12歲男童,因把玩益智玩具時誤吞32顆磁力球,腹部X光顯示胃部有環狀磁珠。(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提供/張妍溱台中傳真)
12歲男童,因把玩益智玩具時誤吞32顆磁力球,腹部X光顯示胃部有環狀磁珠。(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提供/張妍溱台中傳真)

疫情期間,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急診部曾收治12歲男童,因把玩益智玩具時誤吞32顆磁力球,腹部X光顯示胃部有環狀磁珠,為避免磁珠進入腸道之後會造成重大併發症及開刀風險,經兒童腸胃道異物處理中心的醫護團隊緊急採「上消化道內視鏡」,並無痛全身麻醉,順利取出異物,逐漸恢復健康。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指出,12歲男童躺在床上把玩磁力球,往空中拋接的霎時間,一不留神竟讓整串益智磁珠溜到嘴巴裡,驚嚇之餘順勢吞了下去。隨即被送醫院急診,經腹部X光檢查後,經採「上消化道內視鏡」取出環狀如戒指大小的32顆磁力球,男童術後無併發症。

兒童肝膽腸胃科主任醫師陳安琪說,孩子誤食異物時可能有呼吸、吞嚥困難、口水直流、甚至噁心、嘔吐、上腹痛等症狀,也有可能完全無症狀;先以哈姆立克急救法暢通呼吸道,無論該物品是否有危害,都應盡速就醫,以免異物通過12指腸,增加取出異物的難度及增加併發症機會。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指出,磁力球直徑約3至5公釐,雖玩具警語提醒,「避免14歲以下的兒童將具有強力磁性的小磁鐵放入嘴巴或鼻子,並放置於14歲以下幼童無法取得的位置,以免誤食。」但仍頻傳兒童誤吞情形。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表示,當孩童吞入2顆以上的磁力球時,可能會隔著腸壁彼此吸住,夾住腸壁;或磁珠互相吸附成1團巨球,不易自然排出,恐腸壞死、腸穿孔,日本2018年共計124件兒童誤吞案例、美國在2009年至2013年間估約2900名急診個案因誤食球型磁鐵或強力磁鐵求診。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