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兄弟象球星王光輝昨天驚傳肝癌辭世,享年56歲。(本報資料照片)
前兄弟象球星王光輝昨天驚傳肝癌辭世,享年56歲。(本報資料照片)

中華職棒史上首位「打擊王」、綽號「萬人迷」的前兄弟象球星王光輝(1964.11.12-2021.8.30),昨天驚傳因肝癌辭世,享年56歲。繼承衣缽的中信兄弟好手王威晨在社群網站悼念失去最好的前輩、教練、榜樣與父親,中信兄弟球團今晚也將在台中洲際主場舉辦「永遠的萬人迷」追思致敬儀式,送這位超人氣球星最後一程。

王威晨透露,去年季末王光輝確診肝癌,已是後期階段,但王光輝不希望讓太多人知道,怕大家擔心,持續嘗試各種治療後,數月前病情逐漸加劇,於上周四轉入安寧病房,昨天辭世。

1964年出生的王光輝,與早一屆的「假日飛刀手」陳義信可說是花蓮阿美族太巴塱部落的棒球員先驅者。在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摘銀的中華成棒隊成員中,王光熙、黃忠義是王光輝的胞弟與表弟,他們都是台灣棒球的黃金世代人物。王光輝早在三級棒球時代就闖出名號,是1981年首屆世界青棒錦標賽國手,代表台灣出征1988年漢城奧運,是1990年成立中職的創始球星之一。後來國際賽開放職業好手參與,王光輝也銜命出征1998年曼谷亞運。

王光輝不僅為中華隊立下汗馬功勞,更於職棒發光發熱。在兄弟象墊底的職棒元年,王光輝拿下的打擊王是象迷最大驕傲,1990年8月12日兄弟對三商賽後,台北市立棒球場上萬球迷齊喊「王光輝」,因為這一幕,職棒雜誌在該期的封面稱他為「萬人迷」,封號不脛而走。

作為當家一壘手與不動第4棒,王光輝是兄弟象首次中職3連霸的核心成員,人氣居高不下,直到2004年才結束15年職棒生涯。2006年底接掌兄弟象兵符,成為台灣職業運動史上首位具原住民身分的總教練。王光輝樂天、開朗、沒有架子,總以「問題不大」口頭禪鼓勵身邊的人,讓所有共事者感念不已。長子王威晨以不被看好的選秀第13指名進入中信兄弟,竟然拚上一軍,寫下歷來首對中職父子檔紀錄,並榮膺兩屆盜壘王,也傳為佳話。

「謝謝『王光輝』,這個威晨永遠的壓力,永遠的助力,永遠的驕傲,永遠的榜樣,永遠都會在威晨心中最美好的位置。」王威晨說,會繼續努力,讓「輝老大」感到驕傲和放心,「辛苦了,謝謝您,一路好走!」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