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的梅威瑟。他在1996年奧運失利轉入職業之後未嘗一敗。(美聯社資料照)
2007年的梅威瑟。他在1996年奧運失利轉入職業之後未嘗一敗。(美聯社資料照)

在職業拳壇叱吒風雲的梅威瑟(Floyd Mayweather Jr.),回想運動生涯最大的遺憾就是在奧運失利。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梅威瑟在羽量級準決賽敗給保加利亞的陶多洛夫(Serafim Todorov),無緣金牌戰而直接領到了銅牌(準決賽落敗的兩人皆為銅牌)。梅威瑟當時非常心痛,在鏡頭前悲傷落淚,可見他多麼重視這面金牌。

然而任誰都沒想到,陶多洛夫最後未成為職業拳手,而是去超級市場、臘腸工廠打工。英媒《太陽報》報導,陶多洛夫目前靠著每月315英鎊(新台幣1.2萬)的退休金過活,梅威瑟都覺得很奇怪,他認為陶多洛夫怎麼樣也能混個拳擊教練才對。

當年19歲的梅威瑟是暌違20年首位在奧運擊敗古巴拳手的美國人,準決賽他被認為打贏了陶多洛夫,裁判甚至還在賽後舉起梅威瑟的手。沒想到計分之後更正為陶多洛夫以10-9獲勝,陶多洛夫有一些未命中的拳頭也被算分,被指為黑箱操作,梅威瑟說:「大家都知道我根本沒被打中。」

失意的梅威瑟在奧運後轉為職業拳手,生涯初期就展現非凡的才華,當時ESPN的評論員預測梅威瑟可能是史上最強的拳手。事實上從奧運那一敗之後,梅威瑟生涯再也沒輸過任何一場比賽,賺得金銀滿屋。

梅威瑟去年受訪時表示,他已經走出當年那場不公不義的敗戰了,他並不怪陶多洛夫,只是有點疑惑。「他為什麼沒有成為拳擊教練,明明我們對戰的時候他的年紀比我大很多(27歲)。」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