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康健雜誌提供)
(示意圖/康健雜誌提供)

「大暑,乃炎熱之極也。」現在時節正逢大暑,也是一年之中最炎熱的節氣。古書有言,大暑節氣不但是日照最多、氣溫最高的時期,雷陣雨也最常發生,高溫高濕,人們常因汗液不易蒸發或水分不足而中暑。為了避免中暑,就該隨時補充水分,維持體內電解質的平衡。

●這樣喝,最止渴

→大口喝水不如慢喝止渴。

多喝水不但能預防結石,還能避免水分不足、血液濃稠引起心肌梗塞及腦中風。但是你知道嗎?大口喝水其實不如慢慢喝來得止渴。

→喝溫熱或常溫的開水比冰開水更解渴。

天氣熱,反而要喝溫熱或常溫的開水才最解暑,應避免喝冰水。業務員等經常從室外進出冷氣房的族群,在外頭曬得渾身發熱,一進冷氣房,毛孔瞬間收縮、汗水排不出去,熱氣與濕氣全都鎖在體內,很容易中暑。

→常待冷氣房或是愛喝茶、咖啡的人,更要多喝水。

長時間待在冷氣房的人,難以感受到水分的流失,而若是平常有喝咖啡或茶的習慣,也會因為咖啡因利尿的緣故更易脫水,因此要記得補充更多水分。

●解熱止渴 試試3種天然飲品

1.甘蔗汁生津潤燥、助消化:

甘蔗汁解熱止渴、生津潤燥,對於體質燥熱的人來說,可說是濕熱天氣裡的甘霖。甘蔗療效最早紀錄在魏晉的醫藥文獻中,味甘平,具有解熱、利尿和滋養功效,生飲甘蔗汁可清熱助消化,凡是口乾舌燥、反胃嘔吐、消化不良和發熱退燒皆可飲用,有「天然復脈湯」之稱。

不過,甘蔗糖分高、熱量高,糖尿病患者、代謝異常及血脂高者要酌量飲用。另外由於甜食易生痰,痰多的人也不適合生飲甘蔗汁。

2.酸梅湯解熱消暑:

現代人生活及飲食失調,有時水喝再多也無法解渴,天氣一熱就覺得全身無力、疲倦、失眠、頭昏眼花和食慾不振。這時,不妨試試酸梅湯。

酸梅湯消暑止渴,中醫師董延齡每到夏天必親自熬煮酸梅湯,作為居家常備的消暑良方,只要小口啜飲,就能感覺到體內彷彿下了場及時雨。

3.綠豆湯,但切記綠豆不可煮太久太爛:

綠豆湯也是很好的解暑方,不僅幫身體降溫,還能緩解夏日常見的腸胃道發炎及腹瀉。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