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圖/中時新聞網)
(製圖/中時新聞網)

今天是24節氣裡的小暑。最近,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真的感覺到天氣變得比較熱了呢?沒有錯喔,「小暑過,一日三分熱」的熱情艷夏開始發威。不只烈日當頭曬得人直發昏,中間還有冷氣排出來的熱風,就連下頭柏油路也蓄滿熱氣。預防上下夾攻熱出病來,分享兩個舒服秘訣,都跟水有關。

●小口多次喝,勿牛飲

現在走在路上,我常常覺得自己像顆包子,熱到冒煙,汗如雨下。「大暑小暑,上蒸下煮」果然很夠看。如果你跟我一樣會流汗,那麼恭喜你,排毒排得很徹底。

不過大量爆汗時,身體消耗大,特別容易虛累累。熱盛之時,水分補充就很重要啦!避免猛然加重心臟負擔,溫水小口小口喝,多分幾次喝,才能安全又有效地補充到水份。

再來講喝的時機。如果預期待會要去運動或打疫苗,不妨一兩個小時前,先喝五百毫升開水,給身體有時間從容使用水分,包含全身的循環、流汗排毒的效率都會更理想。東奧快開始了,大家不妨觀察一下頂尖運動員休息補水時,其實都只會喝一點點,運動中喝水,次數頻繁小口喝,更勝單次牛飲狂灌。

日常喝水,我有時會在口中稍微含一下,混合唾液再嚥下去。藉此調節溫度,讓水不會太燙或太冷,人體更好接收。養生不是比誰喝得燙就贏,所謂「燙茶傷五內,溫飲保年歲」,別太冰、別太燙,剛剛好的溫熱,是對自己的體貼。

小暑時節,補充水分避免中暑很重要,但喝水的分量和時機需要注意。(示意圖/Shutterstock)
小暑時節,補充水分避免中暑很重要,但喝水的分量和時機需要注意。(示意圖/Shutterstock)

●夏日沐浴,暑溫可袪

用冰來對抗酷暑,聽起來似乎很合理,但可不是人人身體都吃得消。對抗總是累人,何不順順地來?

用熱水澡、熱足浴去跟自然界的熱握手言和,天地人都舒服。尤其常常吹冷氣、吃西瓜、喝冰涼飲料的人,是不是不小心把太多寒氣往肚子裡吞呢?熱熱泡、快快好,家裡有浴缸泡全身、沒浴缸簡單足浴也行。把不屬於自己的寒氣化掉,接下來秋冬兩季整個人都會比較舒服平安。

這次疫情讓許多人感到辛苦。承受苦,我不會說它是容易的,但找到苦中作樂的方法,卻是一點都不難。我先帶頭想三個,剩下的你繼續發想。

→足浴。

有桶就能泡,再加點適合自己的藥材或精油,格外舒心,我的心頭好是薑片或檜木精油。在外奔忙一天,不管是腳酸還是心酸,足浴泡起來,越累起來是越爽。

→用熱毛巾來回擦拭身體。

這樣能把阻塞毛孔的髒汙處理掉,把自己的皮膚變成「會呼吸的皮膚」,不僅改善膚質狀況,也有助於調節體溫,避免積熱難受。只要有毛巾跟熱水就行,這是最不花錢的保養法。

→喝熱飲。

根據英國人研究,在所有消暑飲品中,熱茶消暑效果是最好的。而說到暖心飲料,熱咖啡、熱可可也都是能帶來幸福感的好選擇。

面臨大環境的動盪、面對內心的不安,學會苦中作樂、好好活著是這次的功課。不少宗教大師、企業家、社會運動人士,都曾面臨許多艱難的處境、迫害或者是煎熬,但他們都沒有放棄,反而更堅定自己的意志。我們心中都有美好的願望,我們也都不該放棄。找樂趣、不洩氣的人,走出風暴後必成大器。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