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既有觀念!研究:咖啡不會造成心悸 甚至助緩解。(示意圖/Shutterstock)
挑戰既有觀念!研究:咖啡不會造成心悸 甚至助緩解。(示意圖/Shutterstock)

咖啡長久以來的既定印象是喝了會亢奮、提神且會導致心悸。但新研究證實,喝咖啡其實不會造成心悸,甚至有紓緩心悸的效果。

過去醫師都會建議有心律不整或心悸的人,不要喝咖啡,因為咖啡因會使交感神經亢奮,使得心臟會不規則跳動,但新研究證實兩者無關。

●咖啡和心悸的關聯度低,甚至能緩解心悸問題?

一項由美國加州大學執行的大型研究發現,咖啡跟心悸其實沒有直接關連性。主要研究者、加州大學醫學系心臟科學部教授馬可斯(Gregory Marcus)指出,因為心悸就不喝咖啡,或是不喝咖啡來減輕心悸症狀是毫無根據的做法,「或許對某些較敏感的人來說,咖啡因是促發因子,但實際調查後發現,比率非常低。」

心臟問題控制得好喝咖啡無妨 但如果有服用兩種藥物建議暫停喝。(示意圖/Shutterstock)
心臟問題控制得好喝咖啡無妨 但如果有服用兩種藥物建議暫停喝。(示意圖/Shutterstock)

該研究隨機找了38萬6000人參與調查,平均年齡56歲,詢問每天大約會喝幾杯咖啡。此外還研究了受試者的基因 : CYP1A2 ,或俗稱「咖啡基因」,如果這個基因正常運作,咖啡因的代謝速度就會正常,人體不會因為咖啡因感到不舒服。但如果這個基因突變,咖啡因代謝速度變慢,意味著咖啡因留在體內的時間更久,可能引發不適。

大約4年半後,只有17000人有心悸的問題,排除生活模式和可能造成心悸的疾病後,咖啡因和心悸在統計上沒有顯著關連性,就連以往普遍認知的CYP1A2突變造成心悸問題,在這個研究中也沒發現有特別的關係。這份研究被刊登在《美國醫學會內科醫學期刊 (JAMA Internal Medicine)》中。

美國威斯康辛州立大學心血管醫學助理教授高博格 ( Zachary Goldberger)指出,是時候打破咖啡會造成心悸的刻板印象,「咖啡不會造成心悸,但是否能預防心悸,這點需要再研究,因為這樣的效果目前看來非常有限。」

●心臟問題控制得好喝咖啡無妨 但如果有服用兩種藥物建議暫停喝

「心悸很多是主觀的感受,例如一個人原本的心跳是每分鐘60下,但某些因素下多跳了10下,他就覺得不舒服,但其實次數都在正常範圍內。」

他也指出,心悸的因素除了心血管因素和甲狀腺問題,最常見的是緊張和焦慮,「或是既定印象就是覺得喝咖啡會導致心悸,但實際上心悸的原因可能不是咖啡。」

如果還是擔憂喝咖啡會造成不適,柳朋馳建議不要喝太多,一天喝250cc~300cc的黑咖啡、咖啡因含量約75~100毫克即可,也可以選擇淺焙或中焙的咖啡豆,含有更多抗氧化物質,或是直接喝低咖啡因或無咖啡因的咖啡。

不加糖的咖啡是健康飲品,但柳朋馳也建議,很多研究指出一天喝2、3杯咖啡能防癌或預防某些疾病,然而咖啡因過多反而有害,對咖啡因比較敏感的人更是如此,因此不要因為有益健康就喝太多。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