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中老是嗡嗡嗡卻找嘸原因 醫警告:耳鳴也是糖尿病警訊。(示意圖/Shutterstock)
耳中老是嗡嗡嗡卻找嘸原因 醫警告:耳鳴也是糖尿病警訊。(示意圖/Shutterstock)

曾有患者自述,某天突然出現耳鳴問題,且持續好一陣子,到耳鼻喉科檢查卻都正常,後來經過仔細問診,才發現可能是糖尿病引發的耳鳴現象。資深耳鼻喉科醫師李宏信表示,糖尿病患平時如果沒有妥善控制血糖,就可能引發耳鳴,或是讓耳鳴症狀更加惡化。

糖尿病初期通常身體不會有明顯症狀,不少患者是在做身體健康檢查時,才發現自己血糖值已經異常,臨床上也會遇到有些患者主述每天2側耳朵都會出現嗡嗡聲,雖然聲音不大,卻發作頻繁,進一步詢問,才發現合併有口渴及多尿的症狀,證實是因為罹患糖尿病引起的耳鳴併發症。

至於糖尿病為何可能引發耳鳴?李宏信指出,由於糖尿病患血糖升高會破壞全身的血管,甚至是耳蝸微循環和神經也都造成影響,導致內耳供血量不足,進而出現耳鳴症狀,只要確認為糖尿病引起的耳鳴併發症,透過藥物積極控制血糖,並搭配耳鳴治療,就能逐漸降低耳鳴的頻率。

李宏信補充提到,臨床上針對一般內耳所引起的耳鳴問題,在治療上通常會從打通內耳血液循環著手,給予血管擴張劑疏通內耳血路,使血液養分能滲透到組織中。

其次,透過神經營養補給,活化受損的內耳神經促使細胞再生,恢復正常功能;並同時建議患者補充微量的礦物質如鋅、硒及維他命E、C等抗自由基物質或藥品,加強修復內耳神經及血管暢通。

最主要目的是需遏阻內耳血管因過勞、緊張、焦慮、失眠等因素過度收縮,產生缺血、營養失調,避免神經壞死萎縮的可能性。

若耳鳴困擾時間愈久,越需要耐心服藥治療,病情多能有效控制。家醫科醫師李政道則提醒,平時應學習放鬆心情,養成規律作息、不熬夜,減少如高油、高鹽、辛辣飲食及咖啡因、酒精等刺激性飲料,皆有助緩解耳鳴的症狀及病變的發生。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