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勒戴成為奪冠X因子(美聯社)
哈勒戴成為奪冠X因子(美聯社)

今天在NBA總冠軍戰中公鹿以104:98擊敗太陽,以系列賽4:2拿下本季NBA總冠軍,他們上演了空前大逆轉,先輸掉最先的兩場比賽,再一口氣拿下四連勝,最後總冠軍賽MVP由「字母哥」阿提托康波(Giannis Antetokounmpo)拿下,他在本輪系列賽表現優異,6戰中有3度至少拿到40分10籃板,是2000年歐尼爾(Shaquille O'Neal)後首見,更是總冠軍賽史上首位單場得到至少50分10籃板5阻攻球員。

但阿提托康波在系列賽中的強勢表現已經無須再多談,因為他就是公鹿的超級核心,而今天要讓大家來看看本季來到公鹿的哈勒戴(Jrue Holiday),他的表現也十分優秀,但卻往往被人們忽略了,雖然他不是像阿提托康波和二當家米道頓(Khris Middleton)是超級得分型球員,不過透過他的組織以及防守,可以說是公鹿本季能奪冠的X因子。

一直以來哈勒戴都是隱形功臣,本賽季的例行賽他打了59場比賽,場均能拿下17.7分4.5籃板6.1助攻1.6抄截,投籃命中率有50.3%、外線39.2%、罰球78.7%,雖然命中率不是非常優異,但在防守端他無疑是個殺手,到了季後賽平均來到17.3分5.7籃板8.7助攻1.7抄截,平均數據上升不多,但往往成為球隊另一道牆,前場有字母哥看管,後場就交給他。

到了最後的總冠軍賽他呈現的狀態差不多,但除了首場比賽沒有抄截之外,剩下五場平均有2.6次的抄截,在關鍵的G4和G5都是由他偷走保羅(Chris Paul)和戴文布克(Devin Booker)的球發動反快攻,並拿下重要的勝利,若是沒有拿下這兩場比賽,或許最後的總冠軍就不是公鹿了。整個系列賽他的投籃命中率都不穩,但關鍵第五戰拿下27分4籃板13助攻3抄截1阻攻。

而來看到他的球場正負值,往往在投籃命中率不高的情況下還能拿下正數,就是靠他在場上的組織和防守,平均失誤也不算太多,在最後贏球的四場比賽中他更是扛下防守保羅的重責大任,讓保羅在前幾輪系列賽的優勢喪失,無法用拿手的助攻串聯球隊,更頻頻發生失誤, 哈勒戴無愧是本季入選年度防守第一隊、年度最佳運動精神獎的球員,也是公鹿本季非常成功的補強、奪冠的最佳拼圖!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