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隊雖敗猶榮(圖片取自FIBA官網)
中華隊雖敗猶榮(圖片取自FIBA官網)

本次東京奧運除了正規的五對五籃球賽之外,還有三對三籃球這個項目,三對三籃球是從街頭籃球發發展而來,2020年東京奧運三對三籃球正式成為比賽項目。三對三籃球賽是在五人制籃球的半場進行,只有一個籃框。上場比賽的隊伍,由四名球員組成,其中三位球員上場比賽。

而他們在五人制籃球的三分線,在三對三籃球的比賽中是二分線,在線外投籃命中後得2分,線內投籃命中得1分。比賽時間總共為10分鐘,終場得分最高者獲勝,而在正規時間中,如一方先得21分者同樣獲勝。若雙方在正規時間內比分相同,則進入延長賽,延長賽中先獲得2分隊伍獲勝。

這次中華代表隊從資格賽拚起,由錢薇娟教練率領出征,球員包含劉希曄、魏于淳與林仙芳,首站是奧地利,不過因為這次中華隊只有三個人出賽,遇到體力不足時無法替換球員,在比賽中吃了大虧,在奧地利三場全敗,無緣搶下東京奧運門票,不過她們的拚戰精神仍受到球迷們讚賞。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