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新莊綜合體育館接種站16日為第9、10類民眾注射AZ疫苗,醫護人員全神貫注抽取疫苗,不浪費一絲一毫,民眾則拿起手機自拍留下紀念。(姚志平攝)
新北市新莊綜合體育館接種站16日為第9、10類民眾注射AZ疫苗,醫護人員全神貫注抽取疫苗,不浪費一絲一毫,民眾則拿起手機自拍留下紀念。(姚志平攝)

各地頻傳民眾闖關混打莫德納疫苗,事件曝光後,仍有許多人不死心,台中市61處快打站16日又攔截13名想矇混打莫德納的民眾,但快打站的電腦已連線,健保卡一插,馬上被抓包,還有婦人竟表示,是來試試看快打站有無防漏措施,讓醫護人員當場傻眼。嘉義市更先後比對出31位已打AZ疫苗,又預約莫德納的民眾。

誆稱試試防漏 醫護傻眼

台中市在傳出有5名打過第1劑AZ疫苗後,利用快打站電腦無法插健保卡查詢紀錄的漏洞,第2劑成功混打到莫德納,消息傳出,台中市衛生局亡羊補牢,火速添購網路、讀卡機等設備,沒想到昨天一啟用,在東區、南區、西屯、豐原、太平、大雅與北屯區,共抓到13名試圖闖關者。

太平區66歲退休男昨上午到快打站,持注射通知書報到,醫療組員一插健保卡,發現他5月間已打過AZ,護理長當場告知快打站只為打第1劑的民眾接種,且依規定也不能混打,他才坦言,他就是想混打莫德納,最後在醫護堅持下被請回。

撕掉註記貼紙 企圖闖關

東區也有66歲婦人撕掉健保卡上的註記貼紙,企圖闖關,但健保卡一連線就露餡。她辯稱,因健保卡上貼紙太多,才撕掉貼紙,還表示,就是來試試看快打站有無防漏措施。

嘉義市在港坪體育館及北興國中2處大型接種站接種時,先後比對出31位民眾已打過AZ疫苗,卻又預約打莫德納,及時在前1天電話確認後退掛,並無混打成功案例。

聖馬爾定醫院院長特助陳汶均說,嘉義市疫苗接種採預約制,開打前一晚會收到名單,隨即用全國性預防接種資訊管理系統(NIIS)比對名單,7月1日發現有3人已接種過AZ,電話確認後退掛;8日比對又揪出6人,其中1名是北部男醫師,該醫師稱自己身體不好,打完AZ很不舒服,想改打莫德納,但被勸退。

排班司機炫耀 挨罰停權

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15日才說北市不會發生疫苗混打,16日就傳出有松機排班司機收到疫苗施打通知,刻意隱瞞前一次AZ接種史,混打2種疫苗,事後才向醫護人員坦承,並在通訊群組內炫耀。蔡炳坤說,當時因接種站插卡機無法連到可查接種史的系統,司機才打到,接種站插卡機都已補救,不會再發生。而松機排班計程車自律委員會昨決定對該名司機停權至8月1日。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