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衫軍」義大利在歐國盃決賽PK氣走地主英格蘭,於溫布利大球場舉起「德勞內盃」。(美聯社)
「藍衫軍」義大利在歐國盃決賽PK氣走地主英格蘭,於溫布利大球場舉起「德勞內盃」。(美聯社)
義大利vs.英格蘭PK表
義大利vs.英格蘭PK表

面對6萬多名地主觀眾震耳欲聾的聲浪,還遭遇開賽1分57秒被進球的打擊,「藍衫軍」義大利在溫布利球場卻沒被擊倒,靠著後衛波努奇第67分鐘攻破英格蘭大門,義軍以1比1將本屆歐洲國家盃決賽逼入PK大戰,再靠門神多納魯馬神勇撲出兩球,讓藍衫軍以3比2氣走「三獅軍團」,二度稱霸歐國盃。

55年盼望 足球祖國夢碎

「足球祖國」英格蘭希望拿下暌違55年的大賽冠軍,「足球回家」(Football is coming home)的夢想遭到無情粉碎,波努奇賽後對鏡頭激情大喊:「足球要回羅馬了!」表示冠軍獎盃哪也不去,「它要跟我們搭飛機回羅馬,我們始終相信也做到了,現在就是要慶祝的時候。」

34歲的波努奇創下歐冠決賽最老進球紀錄,還在PK戰操刀破門,但這只是義大利這次神奇稱霸歐國盃的插曲之一。畢竟無緣2018年世界盃的藍衫軍能在教頭曼奇尼帶領下,從防守傳統轉型為攻擊足球,以連33場不敗之勢殺入歐國盃決賽,已經跌破眾人眼鏡,只是決賽對英格蘭又有嚴峻考驗。

開賽落後 全場猛攻不放棄

開賽僅僅117秒,英格蘭就把握快攻機會,由左邊衛路克蕭攻破義大利大門,也創下歐國盃決賽最快進球紀錄。眼看義大利很可能重演2012年歐國盃決賽被西班牙4比0血洗的歷史,這群球員卻沒有潰堤。

「那顆進球幾乎殺死了我們。」榮膺本屆歐國盃最佳球員的多納魯馬說:「英格蘭的防守很好,但我們不會束手就擒,我們絕不會放棄。」

面對後退死守的英格蘭,死命猛攻的義大利終於在第67分鐘扳平。或許PK戰就像樂透一般,不能以勝敗論英雄,但義大利在正規加延長的120分鐘比賽,總射門以20比6輾壓對手,更讓英格蘭只有路克蕭進球的那1次射正,數據和鬥志都說明他們值得這座冠軍。

選擇保守的英教頭邵斯蓋則到延長賽最後1分鐘,才換上拉許佛、桑喬分別操刀PK戰的第3、4點,第5點更交給年僅19歲的替補邊鋒薩卡,結果3位未滿24歲的小將全部踢丟,奇招摃龜,只能眼看著絕境重生的義大利帶走「德勞內盃」,讓三獅軍團繼續承擔大賽不振的罵名。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