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三級警戒前,高雄大港橋景點畫面。(本報資料照)
圖為三級警戒前,高雄大港橋景點畫面。(本報資料照)

中央今天宣布國旅微解封,13日起適度鬆綁,開放國內9人以下小型旅行團組團出遊。不過,高雄市旅行同業公會理事長吳盈良直言,政府立意良好,讓旅行社看到一線曙光,但尚未完全解封,民眾旅遊意願低落,推估成效不大。

吳盈良指出,一家旅行社要降低成本,會以一車遊覽車35人成團為單位,營收才會划算,畢竟有基本得搭配司機、導遊等人員,如今9人成團,只能搭小車、中巴,價位會比較高,因為要去share(分攤)固定成本。

吳盈良認為,除了家庭旅遊外,其他散客不太可能湊在一起成團旅遊,畢竟內心還是會不安,還是會怕怕的,除非疫苗施打率普遍提高,有了群體免疫力才會放心,也有旅客仍擔心抵抗力比較差的若碰到無症狀者,恐有被感染風險,因此心理壓力大於出遊興致。

吳盈良坦言,雖然中央這項政策,讓旅行社有看到一線曙光,但其實事前並未找相關業者討論,因此對旅行社實際營運方面,真的很難有幫助,國旅的成本架構很透明,那麼少旅客成團下,旅行社恐怕連員工薪水都難以支付。

不過,他觀察,仍有些旅行社業者有在研究要不要推9人成團方案,但現在仍處疫情期間,尚未完全解封,「不是業者不願意去推」,但像是住宿、吃飯、景點等都是問題,得讓遊客安心出遊,業者也必須擔起責任。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