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國健署署長邱淑媞傳授,醫用口罩外再加上一層布口罩,可有效阻擋病毒的空氣傳播,防護力接近N95口罩。(圖截自YouTube/頭條開講)
前國健署署長邱淑媞傳授,醫用口罩外再加上一層布口罩,可有效阻擋病毒的空氣傳播,防護力接近N95口罩。(圖截自YouTube/頭條開講)

為防範Delta變種病毒入侵,前國健署署長邱淑媞傳授,醫用口罩外再加上一層布口罩,可有效阻擋病毒的空氣傳播,防護力接近N95口罩。不過重症科醫師黃軒提醒,有2種人不適合,恐造成反效果,而且若戴錯順序後果更可怕。

【頭條開講特別精華】醫療口罩+布口罩更有效減緩病毒傳播!邱淑媞教你雙層口罩怎麼戴?

有鑑於變種病毒出現後,許多超級傳播事件都跟空氣傳播有關,邱淑媞日前在《頭條開講》節目中分享,專家學者發現,醫用口罩的罩門就是沒有與臉貼合,因此要防範空氣傳播最好是戴N95口罩,或者醫用口罩外再加戴布口罩,可增加內層醫用口罩的密合度,並兼顧過濾功能。

不過重症科醫師黃軒在臉書粉專表示,大家都把重點放在可以戴兩層口罩,但其實最重要的是口罩的密合度,而不是戴了幾層。他也提醒,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並不建議 2層都用同種類的口罩,例如:醫療口罩+醫療口罩,或是N95口罩 + N95口罩。

黃軒並點出,下列2大族群不適合戴多層口罩:

1. 免疫低下、重病者

一層醫療口罩加上一層布口罩,防禦力確實可能增加,只是兩層口罩容易悶熱,裡面的醫療口罩如果潮濕,又沒有及時更換,恐怕會影響防病毒效果,免疫低下及重病者,甚至恐引發更多細菌感染。

2. 心肺疾病患者

戴多層口罩,對於心臟衰竭病者、慢性肺病患者,恐會影響呼吸,因為兩層口罩除了容易悶熱、氣流阻力會增加,呼吸功能反而會更糟。

此外,黃軒強調,2層不同種類口罩的使用,戴的順序也很重要,內層應先戴醫療口罩,外層再戴布口罩,最主要的用意就是增加口罩密合度,若戴錯順序反而會導致防禦失效。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