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居新加坡的台大醫學系教授黃韻如,今天透過視訊在台大醫院線上記者會分享新加坡防疫經驗。(圖取自台大醫院直播)
旅居新加坡的台大醫學系教授黃韻如,今天透過視訊在台大醫院線上記者會分享新加坡防疫經驗。(圖取自台大醫院直播)

新加坡是亞洲重要商業中心,為了降低疫情對國內經濟的影響,星國政府持續推動新冠肺炎疫苗接種,創下完整接種率8成的佳績。近來由於本土疫情趨緩,新加坡恢復餐飲內用,但僅限於已經打過疫苗的民眾,進入前須出示APP上的綠色勾勾,且一桌僅限5人,不同桌者不得隨意更換座位。

旅居新加坡的台大醫學系教授黃韻如,今天透過視訊在台大醫院線上記者會分享新加坡防疫經驗,她表示星國政府從去年4月起成立疫苗評估小組進行疫苗精準採購,自去年12月起開始施打,目前完整接種率已突破8成。但值得注意的是,新加坡最早開始施打的70歲以上長者,目前接種率僅7成多,而其他年齡層都已達9成。

黃韻如分析,有一部分老年人不願意或無法打疫苗,Delta病毒株進來後,住院率和重症率都比已打疫苗的長者更高,這是星國政府目前頭痛的地方。為了提升疫苗接種意願,星國目前開放不須預約,只要有居住證明、走進當地醫院就可以打疫苗,近來也安排社區巴士定點衛教,並在現場直接接種,確實有效提升老人家疫苗覆蓋率。

由於新加坡目前僅提供BNT和莫德納2種公費疫苗,但部分民眾對mRNA疫苗有疑慮,因此政府也開放自費接種AZ、科興、嬌生(J&J),以專案方式進口。

黃韻如也分享,今年8月初星國政府宣布未來將以接種紀錄作為「可內用」的依據,進入店家時須出示APP上的綠色勾勾,每桌最多5人,通通都要有綠色勾勾,只有12歲以下小孩例外;她也提到,有些民眾為符合防疫規範,會拆成兩組顧客訂位,而政府也祭出防範:不同桌者不得隨意更換座位。

醫院的防疫措施則相對嚴格。黃韻如分享,在新加坡探病有3大規範:探病者不能在醫院內用餐、不能在病房內上廁所、不能坐在患者的病床上。為何有此限制?她進一步分析,在病房內進食會拿下口罩,可能增加傳染風險,而排泄物也有傳染風險;至於坐在病床上容易接觸到血液、體液等,潛伏性感染源可能沾染在衣物上而被帶入社區。

黃韻如分享,由於新加坡沒有陪病的文化,住院病人多由護佐來照顧,但有開放探病;只要探視時間逾30分鐘,皆須出示24小時內快篩證明,也就是每天都需要重新做快篩,且費用由民眾自行負擔;如探視時間少於30分鐘,且已完整接種者,則不須提供快篩證明。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