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BNT疫苗2日抵台,許多人猶豫AZ、BNT該如何選擇?有網友根據台大醫師所列數據透露選擇攻略,指出一種打法效果最強。(張鎧乙攝)
首批BNT疫苗2日抵台,許多人猶豫AZ、BNT該如何選擇?有網友根據台大醫師所列數據透露選擇攻略,指出一種打法效果最強。(張鎧乙攝)

90萬劑BNT疫苗預計明(2)日抵台,加上增開第七輪AZ疫苗預約,讓許多人陷入猶豫,AZ、BNT該如何選擇?有網友分享台大醫師所列的數據指出,「AZ+BNT」和「BNT+AZ」兩種打法效果有差,並公布施打後效果最強的組合。

針對國內採購的首批BNT疫苗,將給12到17歲的學生及18至22歲的年輕人優先施打;此外,又增開第7輪AZ疫苗預約對象,開放給7月19日前已登記AZ疫苗,且尚未接種疫苗之23至28歲民眾。

BNT擴大年輕人接種、不開放長輩混打 陳時中曝原因:就像父子騎馬...

有網友在網路論壇《Dcard》表示,聽說很多人看BNT快到貨之後又不想打AZ了,他分享台大醫師李建璋的文章所述,以抗體免疫表現分析,AZ+BNT的效果=BNT+BNT>AZ+AZ;以細胞免疫表現而言,AZ+BNT>BNT+BNT或AZ+AZ,按照上述數據看來,AZ混打BNT的效果最強。

根據台大醫院智慧醫療中心副主任、台大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李建璋表示,科學家已在動物實驗和人體試驗看到,腺病毒疫苗(AZ)和 mRNA疫苗(輝瑞、莫德納),兩種不同原理的疫苗混打,可增強免疫反應,似乎有互補的效果;但若是輝瑞和莫德納混打,兩者幾乎是相同的疫苗,只是牌子不同,就沒有加乘互補效果,反而可能因免疫反應引發不必要的副作用。

對於歐洲為何會建議AZ混打BNT疫苗?李建璋指出,由於腺病毒疫苗在歐洲發現約百萬分之一的機率會發生血栓,因此為避免血栓問題,一些歐洲國家便開始建議第二劑混打BNT。而且比較混打人群和非混打人群,科學家發現,無論是抗體或細胞免疫表現,混打都比單打更強。

至於國內何時可以開放混打?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日前曾表示,專家小組認為AZ和BNT混打的方向是可行的,將視疫苗進貨量決定提供混打日期。網友則回應,可惜政府還沒有開放混打,雖然最想要的是AZ混BNT,但有打總比什麼都沒有好;也有人認為等國外承認混打再說。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