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藥粉專質疑確診父親扯謊女兒在國外,根本是和女兒串通好的,並透露不知情醫護被匡列隔離,邊收行李、孩子邊哭。(圖/Shutterstock)
醫藥粉專質疑確診父親扯謊女兒在國外,根本是和女兒串通好的,並透露不知情醫護被匡列隔離,邊收行李、孩子邊哭。(圖/Shutterstock)

確診父親做疫調時說謊稱女兒在國外,結果在高雄的女兒(案1289)自費採檢後確診,引起各界關注,有網友大讚女子主動積極採檢很棒,但醫藥粉專「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發文表示,個案根本和爸爸串通好的,曾與確診者接觸不該自行就醫,她的行為導致許多醫護被匡列隔離,不少人邊收行李,小孩在一邊哭。

醫藥粉專「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昨在臉書發文表示,有些人認為,高雄女(案1289)去自費採檢已經很好了,不要吹毛求疵,但這真的不是吹毛求疵啊!首先,她在跟確診者有明確接觸的狀況下,應通知1922,絕對不能自行就醫。

粉專「美的好朋友」指出,她在自費採檢的時候也對醫護說謊,說自己親友被匡列,但沒承認親友已確診,這導致接觸到的醫護被隔離,在醫護人力吃緊的狀況下,這讓醫院運作壓力大增。且個案在自行就醫過程中,所接觸的相關人士也因此要隔離,導致相關的篩檢大增,這些都是因為她的錯誤行為,導致整個社會區要付出的成本。

粉專「美的好朋友」認為,父親說謊自己在高雄的女兒在「國外」非常不合理,但若父女倆的行為一起看,就覺得他們串通好的機會很高。首先,媒體資訊不會讓你知道自己父親確診,只可能讓你覺得父親好像是報導中確診的人之一,因此案1289要知道自己父親確診,一定有人通知他,所以她去自費採檢前,絕對已經知道父親確診。

粉專「美的好朋友」說,案1289在父親確診後,在無症狀的情形下,沒通知1922或衛生局自行前往醫院,並隱瞞父親確診的事實、自費採檢,檢驗結果是陽性,紙包不住火,只好趕快承認自己就是確診者的女兒。但試想,若採檢結果為陰性,「你覺得她會怎麼做?絕對是就當作自己沒事了,不會主動告知她是確診者的女兒啊!不然她幹嘛不一開始就講?」

粉專「美的好朋友」表示,這位父親可能是不能讓女兒來台北的事情被知道,也不能讓女兒被隔離,所以選擇說謊,但女兒卻因為父親確診害怕了,才去自費採檢,想求個安心。

粉專「美的好朋友」強調,她們寫這些並不是要大家攻擊任何特定人士,但他們覺得事情不能這麼沒有是非。這件事情導致案1289去的醫院多位醫護被隔離,還有其他接觸者都被匡列隔離,這些原本都是可以避免的,只要她先打1922,就會被要求立刻居家隔離,由衛生局安排採檢,就不會有醫護被隔離,也不會衍生就醫過程的風險。

粉專「美的好朋友」透露,該醫院的醫護被說防疫不周全,但重點是這名個案說完全沒接觸史啊!當然不會被帶到全套防護的採檢站,「為什麼不是怪說謊的人而是怪醫護?被隔離的醫護是一邊收行李家裡小孩一邊哭你知道嗎?」

最後粉專「美的好朋友」也呼籲大家記取教訓,說出這件事情不是要大家獵巫,只是希望大家疫調一定要誠實,曾跟確診者接觸就打1922,千萬不要自行就醫。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