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超過1.5公尺也會傳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證實:有可能。(資料照/指揮中心提供)
病毒超過1.5公尺也會傳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證實:有可能。(資料照/指揮中心提供)
【LIVE直播】病毒超過1.5公尺也會傳染?張上淳證實:有可能 |2021.05.10

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發布最新防疫指南指出,即使距離新冠病毒感染源超過6英尺(約1.5到2公尺)仍有可能遭到感染,而且氣溶膠可能在空氣中懸浮的時間更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證實,不排除這樣的可能性。

美國CDC表示,新冠病毒會附著在空氣中的氣溶膠進行傳播,張上淳今天在例行疫情記者會中指出,根據美國CDC發布的最新簡報,過去認為在室內空間保持6英尺(約1.5到2公尺)的距離是可避免發生感染,但根據新的證據證明,這個距離可能更長,而且氣溶膠可能在空氣中懸浮的時間更長。

根據美國CDC網站7日更新的防疫指南指出,在密閉空間,即使距離超過1.5公尺,病毒還是有機會發生傳播,但張上淳說,基本上這樣的機率滿低的,目前的預防指引還是建議,減少在密閉室內空間近距離的接觸,勤洗手、戴口罩還是很重要的預防措施。

華航諾富特群聚染疫今天再添3例本土病例,其中1人為機場防疫旅館員工接駁車司機,4月23至28日間曾接送案1128與案1129,根據疫調,兩人習慣坐在司機後方。至於這名司機是不是在接送過程中於車上被感染,張上淳表示,雖然他們是分排坐,但車內空間狹小,在車上有沒有交談或拿下口罩,目前沒辦法完全釐清,如果是已經戴有病毒後坐上車子,有沒有可能將病毒留在車子的把手或車內其他地方,進而汙染到同車其他人,也不排除可能性。

至於該名司機的確切傳染源,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目前追蹤到案1128、1129的接觸史,也不排除是在飯店內部傳染鏈感染。陳時中說,沒有百分之百的防疫,但每個人一樣、一樣做得越多,對自己的保護效力就越好。

根據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網站解釋,氣溶膠(Aerosol),又稱為氣膠、煙霧質,一般是指固體或液體微粒,懸浮於氣體中形成的分散體系,同時也是一種懸浮微粒,是空氣傳播的其中一種方式,大小約在5至10微米以下,可在空氣中飄浮數十分鐘到幾小時都有可能,飄浮距離大約可以到10幾公尺,傳播病毒的距離比飛沫傳播還遠,尤其是在密閉環境中(如電梯、郵輪),都是適合氣溶膠發展的。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