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秀枝》92歲Frank Gehry忙到沒辦法退休的原因
簡秀枝》92歲Frank Gehry忙到沒辦法退休的原因

【愛傳媒簡秀枝專欄】折疊金屬外牆,自詡美得像幅水彩畫,若問92歲的國際知名建築師法蘭克・蓋瑞(Frank Owen Gehry,1929-)要不要退休,他的答案是,太忙了,沒有時間退休。

忙什麼?忙碌的項目之一竟然是台灣中國醫藥學院的當代美術館。

日前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大編輯報導,國際知名建築師「忙得沒有時間退休」的報導,吸引建築界注意,其中又為台灣的中國醫藥學院設計當代美術館,而透過該則報導,讓美術館的雛型曝光,果然,非常蓋瑞風格,以軟金屬材料,堆疊矗立的聯棟建築,閃閃發光。

法蘭克・蓋瑞自己形容該當代美術館,係通過折疊金屬,以起伏的不鏽鋼鋼,打造外牆,既展現了獨樹一格的造型當代性,又可以捕捉光線,流露絢燦多變的漂亮表面,進而達到水彩畫的繽紛效果。

由於受到中國醫藥大學委託創作,法蘭克·蓋瑞曾於透過建築學者劉育東教授的穿針引線,於前年來台考察。

當時和中國醫藥大學創辦人蔡長海等團隊相談甚歡,同意為該大樓水湳校區設計當代美術館。原訂去年要再度來台作後續恊商,怎奈COVID-19疫情延燒,只能以視訊會議溝通。

深知蔡長海創辦人喜歡園藝,法蘭克·蓋瑞的當代美術館模型圖上,便以包含櫻花在內的各項植栽,營造出奇花異樹的整體環繞,金屬亮光,應映五顏六色的大自然豐盈,自有一番風情,為中台灣的醫學校園,展現新視野。

法蘭克·蓋瑞同時邀請羅星華建築師的瀚亞國際設計,作為在地配合建築團隊。預計2022年初發包,2025年完工。

中國醫藥大學蔡長海創辦人,曾誇下海口,希望在他領軍的亞洲大學與中國醫藥大學校區內,邀請6位普立茲克建築獎得主,打造新建築作品。

果然,繼邀請1995年獲得普立茲克建築獎的日本安藤忠雄,於2015年打造「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之後,再次邀請1989年普立兹克建築獎得主的加拿大籍法蘭克・蓋瑞,興建的第二座美術館,提高台灣高等校園的國際能見度。

作者為典藏雜誌社社長

照片來源:作者提供。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