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約瑟看著36年前與好兄弟一同受訪的影片,感嘆人生很短又無常。(取自TVB USA Official)
韋約瑟看著36年前與好兄弟一同受訪的影片,感嘆人生很短又無常。(取自TVB USA Official)

香港TVB節目《尋人記》日前曝光一位曾在36年前受訪「會考失意校草」現況,只見當年濃眉大眼還著些許稚氣的大男孩,在歷經多年的歲月後,已變成了風度翩翩的成熟大叔。只是當年與他一同受訪的2位死黨,卻在這幾年相繼離世,令他感嘆人生無常。

36年前曾接受電視台訪問的香港「會考失意校草」韋約瑟,其實原本並不打算接受節目訪問,後來讓他改變心意,還特地選在同一地點受訪,全因想紀念當年與他一起長大的2位好朋友。

尋人記 | 36年前會考失意校草 今日舊地重遊再答作文題...

韋約瑟當年與2位好友一同入鏡,開心說他們是「有10元就分3人用」的好兄弟,更稱其實金錢太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朋友互相幫忙;韋約瑟其中一位好友也說,他們3人彼此了解對方性格,例如韋約瑟想做一件事,如果他做的不對會勸他,做的對則會稱讚他,不論金錢、精神上各方面都會支持他。

然而韋約瑟睽違36年重回舊地受訪,當年陪他一同受訪的2位好兄弟卻已相繼離世,讓他感嘆說:「人生很短也好無常。跟我同年紀的同學,三個只剩下我了,當然我也有其他朋友,但當年他們2個是我最青梅竹馬的朋友,原來很多事並非必然…。」

韋約瑟當年會考失意,自知不是讀書的料,所以後來也沒有繼續讀書,而拍廣告認識的朋友得知後,更介紹他去當空少。後來韋約瑟與家人移民去加拿到,直到90年代才返回香港,謙虛自稱是位做點小生意的老闆。現年56歲的他說:「走過,錯,改,再來過,人生永遠能重來過,生命有take two(再一次)的,任何事也有take two的,看你用什麼方式。不是一件事決定一個人,人生不是由一件事主宰。」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