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稱為「清朝最後格格」的金默玉,在過世前才透露「皇室醜聞」的內幕。(示意圖/達志影像)
被稱為「清朝最後格格」的金默玉,在過世前才透露「皇室醜聞」的內幕。(示意圖/達志影像)

清朝是由滿族人建立的大一統朝代,也是歷史上最後一個帝王制王朝,總共經歷11位皇帝,歷時276年。據說清朝最後一位格格金默玉生前一直隱瞞身分,在臨死前才吐出皇室家族的醜聞內幕,震驚世人。

被稱為「清朝最後格格」的金默玉本名為愛新覺羅顯琦,是清朝末代肅親王善耆的第38個孩子,由肅親王最年輕的側福晉所生。清朝滅亡後,為了隱瞞身分才改名為金默玉。原本在日本留學的她,在1937年抗日戰爭爆發後中斷學業回國,在家裡幫哥哥們照顧孩子,之後為了生計前後開設洗衣店、飯店、西餐廳、飯館等生意,還曾擔任中央編譯局職員。

到了1958年,金默玉因政治因素被關進監獄,開始長達15年的囚犯人生,為了不拖累畫家丈夫馬萬里,在獄中訴請離婚,出獄後又嫁給上海人施有為,但多年來的辛苦工作和牢獄生活,讓金默玉的健康逐漸惡化,最後只好因病退休。1992年,金默玉和丈夫用所有的財產開辦「愛心兒童日語班」,拿到許可後就一直默默的教書,直到2014年才因心臟病發在北京某間醫院逝世,享年95歲。據說她過世前,知道自己來日不多,終於鬆口透露自己的姊姊愛新覺羅顯㺭,就是知名的「女間諜」川島芳子,而她為了這段「皇室醜聞」付出15年的牢獄之災,也一直被這個秘密壓的喘不過氣,才決定在死前揭露真相。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