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備臨終前曾告誡諸葛亮,「馬謖言過其實,不可大用」,不過諸葛亮沒聽進去,導致損兵折將。(示意圖/達志影像)
劉備臨終前曾告誡諸葛亮,「馬謖言過其實,不可大用」,不過諸葛亮沒聽進去,導致損兵折將。(示意圖/達志影像)

作為蜀漢的統治者,劉備常常禮賢下士,虛懷納諫,其中諸葛亮就是劉備三顧茅廬請來的軍師,不過諸葛亮即便上通天文、下知地理,也有失算的時候,劉備臨終前就曾告誡他,「馬謖言過其實,不可大用」,但諸葛亮沒聽進去,導致損兵折將,丟失了街亭這一個戰略要地,讓蜀漢大軍腹背受敵。

馬謖從小苦讀兵法,有自己的獨到見解,加上經常與諸葛亮徹夜切磋軍機要事,深受諸葛亮重用,終於在一次北伐中,諸葛亮排除眾議,成功推薦馬謖擔任先鋒。不過因為馬謖草率輕敵,違背諸葛亮的作戰命令,最後導致街亭失守,諸葛亮為了平息眾怒,不得已淚斬馬謖,並對其家眷加以善待,可見對馬謖的重視。

劉備臨終前曾叮囑過諸葛亮,直言「馬謖言過其實,不可大用」,甚至撂下重話,認為馬謖不除,蜀國將滅。照理說,劉備重視人才,為何對馬謖如此反感?原因在於,馬謖的哥哥馬良當時已經受到重用,若是馬謖同樣大權在握,如此一來國家的兵權幾乎掌握在馬家手裡,實屬不妥。

再者,馬謖過於年輕自負,不少謀略更像是紙上談兵,空有理論卻缺少實戰經驗。果然這點被劉備料中,北伐一役,因為馬謖的輕率,丟失了街亭這一個戰略要地,讓蜀漢大軍腹背受敵,諸葛亮才發現了馬謖的「不堪重用」,縱使不捨,但為了整肅軍紀,也只能下令處死馬謖,以正國法。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