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備死後,諸葛亮盡心輔佐劉禪,國事、政事、軍事一把罩,劉禪每天過著吃喝玩樂的生活。(示意圖/達志影像)
劉備死後,諸葛亮盡心輔佐劉禪,國事、政事、軍事一把罩,劉禪每天過著吃喝玩樂的生活。(示意圖/達志影像)

三國時期人才輩出,其中諸葛亮就是劉備三顧茅廬請來的軍師,劉備稱帝後,封諸葛亮為丞相,並在其建議下,立劉禪為太子。劉備死後,諸葛亮盡心輔佐劉禪,國事、政事、軍事一把罩,劉禪每天過著吃喝玩樂的生活,以至於被後人戲稱為「扶不起的阿斗」,不過劉禪真的傻嗎?諸葛亮直到臨終前才明白,原來劉禪一直在裝傻。

公元222年,劉備不顧諸葛亮等人的勸阻,東征伐吳,最終被陸遜火燒七百里,導致夷陵大敗,劉備退守到白帝城後不久就患病,次年便將太子劉禪託付給諸葛亮,並多次告誡劉禪一定要將諸葛亮當成自己的父親。

劉備死後,諸葛亮隨即掌握了蜀國的朝政大權,一切大小事務全都親力親為,而劉禪表面上看似憨厚,對諸葛亮也唯唯諾諾,卻也每日生活在諸葛亮的陰影下。

帶蜀國穩定後,諸葛亮就開始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五次北伐戰爭,只是在第五次的北伐,諸葛亮儘管帶領蜀國大軍一路攻城略地,一直打到了五丈原,威逼長安,但已然重病纏身,幾近油盡燈枯。

劉禪知道丞相病重後,便派尚書李福趕去五丈原慰問諸葛亮,並問他誰能接下他留下的一堆事,諸葛亮回應蔣琬和費禕。李福接著又支開其餘眾人,開口問道「陛下問你,倘若你死後,你的兒子應該如何處置?」

諸葛亮聽了這話,才恍然大悟,原來阿斗並不傻,相反,他還很聰明,只是為了保全自己,才在所有人面前表現出一副傻子的模樣。而劉禪這句話頗有責怪自己專權的意思,諸葛亮便回「成都有桑八百株,薄田十五頃,子弟衣食,自有餘饒」,藉此向劉禪表明自家兒女不會奪取皇位,劉禪也因為這句話打消疑慮,不打算迫害諸葛亮的後代。

諸葛亮死後,劉禪繼續當了29年皇帝,並廢除丞相制度,改以軍政分權,相互制衡。由此可見,阿斗並非是一個什麼也不懂的傻子。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