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孟達肝癌離世,震驚兩岸三地。(圖/翻攝自吳孟達微博)
吳孟達肝癌離世,震驚兩岸三地。(圖/翻攝自吳孟達微博)

港星吳孟達罹患肝癌,不幸病逝,震驚兩岸三地影迷。事實上肝癌一直以來都是十大癌症死因前三名,更由於初期沒有症狀,被稱為「沉默殺手」,醫師也呼籲,有5大族群是肝癌高危險群,務必定期檢查追蹤。

《康健雜誌》指出,肝癌早期沒有症狀,等到有症狀後才發現的肝癌,都已不是早期的,但若是定期檢查而發現的肝癌,大部分都是早期的,以下5種人更是肝癌高危險群:

●B型肝炎帶原者

●C型肝炎帶原者

●肝硬化

●慢性肝炎者

●有家族遺傳史

除此之外,習慣酗酒者也是高風險群之一,研究指出,酗酒者引發的肝臟疾病比一般人高出10%至20%,酒精代謝過程產生的「乙醛」會不受控,與細胞內各種生物分子發生反應,破壞其功能,傷害肝細胞,若本身還是帶原者,死於肝癌的機率更是高出常人數十倍。

醫師表示,肝癌高危險群族群,建議20歲以後每隔一年做一次檢查,到了40歲更是每半年就要做一次檢查,因為肝癌高風險者容易在40歲之後發病,甚至最好每3個月就做一次肝功能、腹部超音波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中時新聞網關心您:喝酒不開車,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