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放榜後,考生們正為如何選填科系大傷腦筋。(示意圖/本報資料照)
學測放榜後,考生們正為如何選填科系大傷腦筋。(示意圖/本報資料照)

110學測放榜,考生們紛紛PO「算命文」,詢問志願該怎麼填、系別該如何選,對此一名台大生跳出來指點迷津,分享三大類別該怎麼選填志願,其中他更是呼籲二類組考生們,看到必修課出現「力學」2個字,就可以先跳過了。

一名台大網友在PTT高中版PO文「110年選系指南」,開頭他就先呼籲,若是一般人,建議選系,並看該系的必修課程,若看到會想吐就別選了。

首先是第一類組,原PO表示,喜愛或擅長背書的學生,可以優先選擇法律系,資格考取後,工作非常好找。其次的選擇則是商科,但非常吃學校光環,台大、政大之外的商系光是找實習就會出現困難。除此之外,想進銀行的,可以選財金系,最扎實的則是會計系,出社會後供不應求,工作非常好找。若對自己未來還沒想法,可以選資管系。原PO也補充,自己不建議文科,不是說文科沒價值,但台灣現實就是低薪社會,老闆通常看不到文科價值所在。

接著第二類組,原PO強烈建議選系前先看必修課程,只要「力學」2字出現越多,就排越後面,他打趣表示「這世界早就不需要力學就可以運作了」,力學不值錢也不重要,倒不如把時間拿來修電學跟程式,也因此電資才會受歡迎,正妹學生也多。原PO表示,對科學有興趣,就選理學院,至於電機系,雖然必修課滿滿電學,但技能樹廣泛,學成之後出路多,也可朝資工發展,更不用說薪水方面,電機永遠第一,但若想出國發展,則是資工占優勢。

最後第三類組部分,原PO表示數不盡的重考生只為了當上醫生付出自己的青春,雖然有許多三類學生選擇醫科外的科系,但在台灣生字輩的科系並不好過,因此必須慎選,但不知為何,治療相關科系女生極多。

文末原PO表示,如果只執著在校名,那就優先選台大,但後果真的要自負,他自己最近才體認到,找工作恐怕得跨領域才可以,過往面試教學都強調不能說自己學得快,如今終於懂了,因為在別人眼中只有讀台大代表學得很快。

文章PO初也引發鄉民討論:「台大IP就是有說服力」、「其實能不選法律系就別選,現在資格超難考」、「法律人沒牌薪水超低,而且比起法律系,醫學要背的東西還比較多」、「男生如果想要異性緣,絕對優先選醫牙」、「原來電資美女如雲 我不該念醫牙的」、「念法律後悔+1」、「我想知道為什麼學弟妹想讀法律...」、「醫牙之外都差不多,看興趣選就好」、「傳統力學確實是已經遇到瓶頸,僅剩下流固分析還稍微可以拿來研究」、「三類組只有醫牙,藥就領死薪水,其他三類真的別填了」、「根本沒有興趣這回事,誰填誰傻逼」。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