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經 洪書瑱報導】

台灣的「港點」可說是來自香港飲茶文化,香港一直以來飲茶文化風氣盛行,並受到國際認可!而且您知道嗎?飲茶、點心以及叉燒、燒味英文怎麼說嗎?基本上就是以粵語原音直譯,如飲茶(yum cha)、點心(Dim sum)、燒味(Siu mei)和叉燒(Char siu)等,不只是口語化,甚至已正式納入至《牛津英語詞典》中!香港的飲茶以早茶、午茶為主要,晚上並不賣點心(除了專賣點心如添好運除外),老一輩的香港人喝早茶時,除了一邊看馬經、報紙,並點選「一盅兩件」(一杯茶及二份點心)來感受早上時光,而現在一起吃早茶的人越來越多,茶水才從「盅」改為「壼」!

香港有許多知名的茶樓,例如蓮香樓、陸羽茶室、美心酒樓……,早茶時很多人會只點「一盅二件」,因為有些傳統的點心,其實份量不小,像是香港知名動畫片「麥兜」中大過拳頭的「雞球大包」,就是很老派傳統的點心,吃一個已經非常飽足。而在香港這間茶樓好不好,如何鑑別?可用蝦餃、燒賣、叉燒包、蛋撻等4大經典點心來評鑑,而港點中重要的角色除了琳瑯滿目的點心外,「茶」也是重要一角,和台灣一樣常見包括:普洱、菊普、香片、烏龍和鐵觀音等!過往的港點以餐車(又稱為推車仔)為服務方式,後慢慢衍生即叫即製的方式!

看了那麼多港點介紹後,是否想念起香港的點心呢?現在因為疫情不能出國,不妨在國內先大快朵頤,感受一下港點吃到飽的滿足,目前在台北晶華「晶華軒」推出3.0版「香港好味道」、新北市板橋凱撒在家宴中餐廳及台北新板希爾頓在青雅中餐廳都有吃到飽活動!

台北新板希爾頓青雅中餐廳,即日起平日午餐也有港點吃到飽,「用心點.用點心」全新2.0版,除了原有的湯品、時蔬、主食、港式點心及甜點外,新增了肉類選單來滿足饕客們的胃。而副主廚邱稼麟推薦「柱侯燜牛腩筋」,選用帶筋和漂亮油花的牛腩,先蒸兩小時讓肉易入口,再花三小時以秘製滷包滷至牛腩入味,最畫龍點睛的是還加入了獨家炒製柱侯醬,這就是每塊牛腩入口濃郁香醇的秘密。港式點心類選項也是大躍進,從現有的8項增至13項,保留了最受大眾喜愛的香煎臘味蘿蔔糕、鮮蝦腐皮捲,再新增叉燒包和金蒜豆豉蒸排骨以港點靈魂脆皮叉燒酥和多項經典港點。每位980元+10%,湯品、肉類、時蔬、主食3選一、點心任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