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學測登場,全台轉濕涼,天氣不穩定。(中央氣象局提供)
大學學測登場,全台轉濕涼,天氣不穩定。(中央氣象局提供)

今、明兩天大學學測登場,好天氣並沒有隨著考生出門,全台降雨機率升,建議考生攜帶雨具應試。一低壓系統自菲律賓北上,移到台灣東部外海,今各地有短暫雨,氣溫也比昨天略降,早晚溫差逾10度!

根據中央氣象局統計,台北昨出現冬天裡超熱的29.8度,是近49年來1月份第二高溫;今學測首日,天氣轉為不穩定且偏濕涼。受低壓擾動水氣移入影響,包括恆春半島、南部、東部,都有陣雨,中部、北部也有零星降雨。

氣溫方面,今北部15至25度、中部16至28度、南部17至28度、東部17至24度。明天學測第二天,一波東北季風南下,迎風面北部、東部水氣增多,下午起氣溫逐漸下滑,北台灣轉冷,預估低溫下探12度。

這波東北季風將持續至下周一(25日),要等到下周二起(26日)東北季風減弱,天氣才會恢復穩定。

「大寒」之後的天氣反而像春天,天氣風險總經理彭啟明預告,過年前已不會有類似前幾波的寒冷系統出現,但每一天的天氣仍有氣溫上的變化,尤其溫差格外明顯。

上一次台北站出現29.8度,是1972年的1月23日;史上1月最高溫是31.9度,發生在1964年1月12日。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