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一家族中的男性因為基因突變,天生沒指紋。(示意圖/達志影像)
孟加拉一家族中的男性因為基因突變,天生沒指紋。(示意圖/達志影像)

指紋是每個人身上獨一無二的特徵,隨著科技的進步,現在更是我們出國、領錢、解鎖手機的重要關鍵。不過孟加拉有一家人竟然因為基因的關係,天生就沒有指紋,也讓他們的生活出現極大困擾。

根據《BBC》報導,22歲的薩克爾(Apu Sarker)是一名醫護人員,和家人一起住在孟加拉北部的一個小村莊中。他們家族出現一種神奇的基因突變, 導致所有男性都天生沒有指紋。薩克爾表示,在他祖父的年代,沒有指紋並不是甚麼大事,但在現在這個時代,沒有指紋讓他和父親的生活充滿各種困擾。

據了解,孟加拉在2008年推出新的身分證,辦理的時候會將指紋一起收錄在資料庫中,當時薩克爾的父親阿邁勒(Amal Sarker)就因為沒有指紋難倒承辦人員,最後只能給他一張印有「無指紋」字樣的卡片。

2010年政府新增規定,所有護照和駕照上必須要有指紋。阿邁勒出示醫生證明,又經過多次申請,才讓政府相信他天生沒指紋,成功獲得護照,但卻一直不敢出國,因為擔心沒指紋會惹上更多麻煩。而監理所卻無法讓他辦理駕照,儘管阿邁勒已經通過考試也支付了駕照費用,承辦單位還是因為沒有指紋無法交給他駕照,讓阿邁勒只能在出門時隨身攜帶支付駕照費用的收據,如果遭警方攔查,並沒有任何實質上的幫助。

2016年孟加拉政府又強制規定,購買手機Sim卡的人須將指紋與國家資料庫配對,薩克爾無奈表示,自己把手指放到感測器上時,都會造成店家系統當機,讓他被許多店家拒絕,所以家中男性都只能以母親的名義購買Sim卡。報導指出,瑞士皮膚科醫生伊丁(Peter Itin)透露這種罕見病症叫做「皮紋病」,患者通常有指尖扁平,手上汗腺較少等問題,大多為家族遺傳。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