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主席李安出席《孤味》慶功宴,與于子育(左起)、謝盈萱、徐若瑄、陳淑芳、導演許承傑、丁寧、孫可芳合照。(粘耿豪攝)
金馬主席李安出席《孤味》慶功宴,與于子育(左起)、謝盈萱、徐若瑄、陳淑芳、導演許承傑、丁寧、孫可芳合照。(粘耿豪攝)
徐若瑄貼心將訂製的金馬翻糖蛋糕推出場,陳淑芳看了相當感動。(粘耿豪攝)
徐若瑄貼心將訂製的金馬翻糖蛋糕推出場,陳淑芳看了相當感動。(粘耿豪攝)

金馬影后、女配角雙料得主陳淑芳22日凌晨和《孤味》導演許承傑、監製徐若瑄(Vivian)、演員謝盈萱、孫可芳、丁寧、于子育、張翰出席慶功宴。81歲陳淑芳體力驚人,被問連拿兩座金馬獎,她開心說:「不用睡了,兩隻馬我就騎著到處跑囉,到處去七淘(玩耍)。」她表示是玩笑話,「卸完妝,休息一天,明天就要去拍戲,我是個演員一定要配合(劇組)」。

57金馬獎頒獎典禮堪稱是「陳淑芳日」,她一人包辦女主角獎、女配角獎寫紀錄,連配音的《夜車》也拿下最佳動畫短片,主唱且入圍的《孤味》主題曲也差點獲獎,因評審二度檢視後翻盤敗給《刻在你心底的名字》,陳淑芳一聽張大眼睛說:「心裡有那個感覺。」表示應該是出場演唱主題曲的順位沒排好,一旁的Vivian問:「妳是說表演時間風水不好嗎?」陳淑芳立馬回:「對對對!」陳淑芳表示從沒想到會得獎, 21日出席金馬獎頒獎典禮之前,先參加弟弟娶媳婦的喜宴,弟弟還在她那一桌寫著「金馬影后家庭桌」,結果真的拿獎。

身為監製的徐若瑄為了《孤味》盡心盡力,她早早就請人打造金馬翻糖蛋糕,表示萬一入圍的六獎項一獎未收,就送蛋糕為導演打氣,蛋糕上面還貼心寫上導演「許承傑」三個字,希望更多人能認識這位優秀的導演。Vivian還陪陳淑芳挑選金馬紅毯旗袍,「阿姨第一次走紅毯,認識的品牌不多,她之前找的旗袍我覺得比較像婚宴的,我說不行,幫她選了粉紅色的,看起來很年輕很漂亮」,Vivian被稱讚很照顧陳淑芳笑說:「我就是《孤味》裡的二姐啊!」並表示廠商後來將這件特別訂製的旗袍送給陳淑芳,恭喜她得獎。

《孤味》票房突破6100萬,陳淑芳表示會兌現承諾炸蝦捲分送影迷,被拱破億乾脆穿比基尼回饋影迷,Vivian開玩笑要陳淑芳穿比基尼炸蝦,孫可芳則推給謝盈萱「妳是跳舞的妳可以」,謝盈萱立馬反擊說:「妳胸部比較大妳可以。」丁寧則大方說:「我什麼都可以。」

金馬主席李安導演22日也出席《孤味》慶功宴,他讚電影「很感動、非常感動」,他問陳淑芳「聽說很賣座?」陳淑芳答「不是聽說,是真的」逗樂全場,李安表示很替自己的學姊陳淑芳感到開心,讚她得獎是實至名歸。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