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努力減重,但因錯誤的飲食觀念與行為,始終看不到瘦身成效。(示意圖/ Shutterstock )
許多人努力減重,但因錯誤的飲食觀念與行為,始終看不到瘦身成效。(示意圖/ Shutterstock )

許多人努力減重,尤其是透過少吃等飲食方式,卻仍看不到瘦身成效,營養師表示,常是因為錯誤的飲食方式,例如以為感到飢餓就會瘦、有吃代餐就好、只要斷食就可亂吃其他餐等6種錯誤的方式。

營養師蕭瑋霖在其臉書粉專上表示,他在協助想減重者常見6種飲食錯誤行為:

1. 餓了才會瘦

若過度飢餓或進食量太少,常會導致吃更多食物,若擔心一次吃進太多食物,可透過少量多餐的方式補足營養,但仍要留意整天的總熱量攝取。

2. 不吃東西才會瘦

許多人以為,若一段時間完全不吃,可有效變瘦,但這樣會造成熱量攝取過低,導致基礎代謝率下降,減重效果容易停滯或是復胖,造成所謂「溜溜球」效應,所以該吃東西時,一定要吃東西。

3. 少吃一餐就會瘦

人不會因為少吃一餐就瘦,或吃一次大餐就胖,胖瘦與否仍視整天的總熱量攝取。

4. 吃代餐就能瘦

由於大部分代餐會考量營養素攝取,若要食用代餐往往一天要吃多次,有些減重者一天只吃一次代餐,發現可快速減重,但其實是極端熱量赤字的結果,此方式日後很有可能復胖甚至更胖,是非常不好的減重方式。

5. 只管斷食,其他餐亂吃

近來斷食減肥法非常流行,但斷食法只是一種「手段」,非必要的執行方式,減重仍以「每日攝取總量」為重點,並要注意每餐是否攝取足夠的營養素。

6. 只想著「作弊餐」

許多想減重的人常詢問有無作弊餐,但要做飲食控制就應確實執行,建議採用「食物代換」原則,例如若真想吃甜食,就要想好替換食物並控制好分量與頻率。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