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推出《小美人魚》真人版電影,由歌藝精湛的女星海莉貝利擔綱女主角。(圖/達志影像)
迪士尼推出《小美人魚》真人版電影,由歌藝精湛的女星海莉貝利擔綱女主角。(圖/達志影像)

迪士尼動畫真人版《小美人魚》預計本月26日於美國上映,近期宣傳緊湊,2分鐘完整版預告片更躍上今年奧斯卡獎舞台,不僅再度引發網友熱議畫面過暗問題、選角又成影迷爭論焦點,海報上眾家海洋生物組合更招來台灣學者嚴格檢視。

《小美人魚》(The Little Mermaid)2分鐘完整版預告本周一(14日)於美國影壇盛會奧斯卡獎頒獎典禮公布,美、加媒體競相報導。加拿大媒體《環球新聞》(Global News)16日報導,完整預告片呈現小美人魚在暴風雨中搭救落海王子情節,14日在Youtube發布以來點閱已達790萬,但至少83.9萬網友表達「我不喜歡」,遠超過按讚的16.5萬人。

迪士尼拍攝《小美人魚》真人版電影,本周發布完整版預告片。

迪士尼去年9月已發布兩支較短的先導版預告,僅披露真人版愛麗兒的容貌片段與海洋生物夥伴陣容。不少網友批評「光線太暗」、「對比明度太低」,連角色臉龐都看不清楚,加上這次由非裔女星飾演愛麗兒,高度考驗打光功力。支持者強調,經過後製處理,明暗效果已見改善。

真人版《小美人魚》卡司2019年公布之際即已引爆話題熱度,飾演小美人魚愛麗兒的海莉貝利(Halle Bailey)外型與動畫版紅髮白膚完全不同,社群媒體一時出現大量「#NotMyAriel」(非我心中愛麗兒)標籤。Youtube甚至把兩支先導版預告頁面的「我不喜歡」按鈕停用以遏止種族仇恨擴散,但停用前已多達150萬人按了倒讚。

貝利2月接受雜誌訪問時對此表示,接演此角的後果就是得面對種族歧視問題,但她並不後悔,在主流電影看到非裔演員露臉意義重大。

《小美人魚》動畫電影1989年問世,改編自丹麥作家安徒生同名童話作品,各界對於迪士尼籌拍真人版充滿期待。美國新聞網站Inside the Magic報導,既然片商選了非裔女星出任女主角,飾演大反派海洋女巫烏蘇拉的人選若找跨性別演員或變裝皇后,將更符合選角考量多元族群「海納百川」的雄心。

《小美人魚》真人版電影海報發布後,台灣海洋生物學者李承錄仔細評析海報上各式海洋生物,他認為原作設定場景是大西洋,海報卻出現三大洋魚種,甚至有亞馬遜河魚類,「代言」愛麗兒好友螃蟹賽巴斯汀的是「進入海裡會淹死的紅陸蟹」。不少人轉載此圖討論,但原圖出處已撤文。

有網友一笑置之表示「沒有想像力去看動物星球頻道就好」,也有人認真討論,原作並未言明「海底之國」就是大西洋,針對這一點吐槽無疑庸人自擾。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