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進行周休三天的大型研究。(示意圖/shutterstock)
英國進行周休三天的大型研究。(示意圖/shutterstock)

英國進行為期六個月的周休三日試驗計畫,最終結果顯示,多數企業還不會回到每周五天的工作制,且出現營收表現上升、離職率大幅下修等優點,最大的改變則是員工倦勤的比例降低,多一天休假較能在生活與工作間取得平衡。

綜合外媒報導,該計畫由非營利組織4 Day Week Global、英國智庫Autonomy、波士頓學院、劍橋與牛津大學的研究人員執行,共有61家組織、近3千名員工參與,產業範圍涵蓋銀行、教育、IT及零售等產業。

企業可以選擇讓員工多休假一天或工時降至原本的八成,但薪水報酬與工作產量都必須與原先的標準相同。最終結果出爐,61家企業中的56家公司願意維持周休三日的模式,其中18家願意將該政策永久化。

透過這次的試驗,高達71%的員工倦勤率降低,39%的員工壓力獲得緩解,員工臨時請假的機率也下降65%,對於雇主而言,部分企業在試驗期間的營收,比前一年同期成長超過三分之一,員工效率有所提升。

報導提到,這份英國試驗跟去年12月在美國、愛爾蘭與澳洲等地進行小規模試驗的結果相似,先前這些研究也顯示營收和員工生產力有所成長,而且缺勤率和流動率下滑。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