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季風主導本周天氣,南海也有水氣移入,全台有降雨機率。(中央氣象局提供)
東北季風主導本周天氣,南海也有水氣移入,全台有降雨機率。(中央氣象局提供)

新的一年第一周,天氣由東北季風主導,迎風面有降雨機率。中央氣象局雖於今晨解除大雨特報,不過全台持續有水氣移入,除了東北季風,南海一帶也有雲系靠近。

去年尾聲接連送走兩波寒流,2023年首周全台氣溫回升,今晨低溫約16度,和日前相比明顯回暖。氣象專家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撰文,今受東北季風影響,北部、東部有短暫雨機率。

除了北邊來的水氣,南海一帶也有雲系移入;北部、東部有雨,中南部偏零星。今各地氣溫:北部16至22度、中部16至24度、南部17至25度、東部16至24度。

最新模式模擬,明、後兩天東北季風略強,北台灣濕涼,新竹以南晴時多雲,日夜溫差較大。周四東北季風減弱,天氣好轉,西半部放晴;想洗衣服的可把握機會。

周五起又一波東北季風南下,迎風面再度轉有雨,氣溫也會下滑。吳德榮指出,未來10天冷空氣偏弱,暫時看不到強冷空氣南下跡象。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