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共伴效應最強的時刻,雨量會更驚人並且擴及到更多地方,尤其宜蘭、台北東側、基隆北海岸。(資料照)
今天是共伴效應最強的時刻,雨量會更驚人並且擴及到更多地方,尤其宜蘭、台北東側、基隆北海岸。(資料照)

東北季風及奈格颱風外圍雲系共伴影響,氣象局發布宜蘭縣超大豪雨、台北市大豪雨、基隆新北花蓮台東豪雨、桃竹苗中大雨特報,豪大雨擴及10縣市,氣象粉專「台灣颱風論壇」指出今天是共伴效應最強的時刻,雨量會更驚人並且擴及到更多地方,尤其宜蘭、台北東側、基隆北海岸有致災性的劇烈降雨,未來24小時務必提高警覺。

豪大雨擴大至10縣市。(翻攝自氣象局)
豪大雨擴大至10縣市。(翻攝自氣象局)

氣象局表示,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及東北季風增強,迎風面雨勢持續增大,易有短延時強降雨,今(31)日宜蘭縣山區有局部大豪雨或超大豪雨發生,台北市山區亦有大豪雨發生,花蓮縣山區及基隆北海岸、台北市、新北市、宜蘭縣、台東縣(綠島、蘭嶼)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台中以北山區及花蓮、台東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注意坍方、落石、土石流及溪水暴漲。

氣象局表示,今、明(31日至11月1日)北部、東半部地區及恆春半島發生陣雨的時間長、範圍大,並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其中在基隆北海岸、大台北山區及東北部地區有局部豪雨等級以上降雨發生機率,中南部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陣雨。

「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 」也在臉書指出,不到3天,宜蘭南澳山區雨量已達963毫米,清水地熱雨量也有807毫米,而且持續累積中;今天是共伴效應達到最強時刻,雨量會更驚人,並擴及到更多地方,提醒宜蘭、台北東側、基隆北海岸未來24小時務必提高警覺,有致災性的劇烈降雨發生機率,「山區、溪邊河邊、海邊不要靠近!」

溫度方面,氣象局表示,北部及東北部天氣稍涼,新竹以北及宜蘭整天氣溫約在23到25度之間,其他地區早晚偏涼,低溫約21至24度,白天高溫將略為下降,約27到30度,中南部日夜溫差較大。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