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壓若進入巴士海峽後原地打轉,恐為北、東帶來致災降雨。(中央氣象局提供)
低壓若進入巴士海峽後原地打轉,恐為北、東帶來致災降雨。(中央氣象局提供)

「寒露」後明顯轉涼,低溫已跌破20度,這樣的天氣還會持續幾天,局部地區有短暫雨。劇烈影響正在關島海域醞釀,氣象專家吳德榮提出警告,若颱風生成後的路徑接近台灣南端,一旦滯留,恐為北部、東部帶來「致災降雨」,時間點落在下周日(16日)、一(17日)。

水氣減少後雨勢趨緩,今、明兩天偏乾涼,明下半天起迎風面地區又有局部雨,主要為新竹以北及東部,中南部多雲時晴。今各地氣溫:北部20至26度、中部19至32度、南部20至33度、東部20至31度。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撰文,目前位在關島東、西方海域的熱帶擾動,未來兩、三天內都有機會發展成颱。根據最新模擬,關島西邊的低壓系統,下周日、一最靠近台灣,若成颱後進入巴士海峽、逼近台灣南端,因移速放慢甚至原地打轉,「共伴效應」恐為北部、東部帶來大量降雨。

若低壓未停留,通過巴士海峽後直接前往南海,「共伴效應」仍會為北部、東部帶來降雨。吳德榮提醒,「秋颱」搭配東北季風,威力驚人,目前看來進入巴士海峽的機率相當高,只是停留的時間長短,應密切觀察。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