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一名老翁長達67年沒洗澡,最近在村民的說服下,第一次嘗試洗澡,未料不久後就病倒、過世。(示意圖/達志影像)
伊朗一名老翁長達67年沒洗澡,最近在村民的說服下,第一次嘗試洗澡,未料不久後就病倒、過世。(示意圖/達志影像)

伊朗老翁哈吉因為超過67年沒有洗澡,全身上下還覆蓋著厚重的汙垢,所以被稱作「世界上最髒的人」,平時只食用動物的腐爛屍體,引發國際關注;不過近日男子在村民的說服下,第一次嘗試洗澡,未料不久後他就病倒,最終在本月23日過世,享壽94歲。

綜合外媒報導,伊朗87歲老翁哈吉(Amou Haji)先前居住在大沙漠地洞中,直到今年才住進人造的棚屋中,大部分的時間都獨來獨往;過去67年以來,哈吉都沒有洗過澡,導致全身上下都覆蓋著厚重的黑色汙垢。哈吉平時只吃在路邊被車撞死的動物屍體,像是豪豬、兔子等腐屍飽腹,水源則是附近的水坑,如果想要抽菸了,就將動物的糞便作為道具使用。

哈吉過去受訪時曾透霧,他一直拒絕用肥皂或水洗澡,是為了不想忘記亡妻的味道,而且他認為洗澡可能導致他生病;不過前陣子在附近居民的說服下,哈吉終於願意放下堅持,洗了67年來的第一次澡,然而沒過多久哈吉就病倒,最終在本月23日離世,享壽94歲。

哈吉過世後,「世界上最久沒有洗澡的人」的名號將變成印度男子凱拉許(Kailash “Kalau” Singh),目前他已經30多年沒洗過澡,長度僅有哈吉的一半。凱拉許拒絕用水清洗身體,改而進行「火浴」,他稱這種方法有助於殺死體內的細菌和疾病。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