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伴效應再起,迎風面地區有大雨甚至豪雨機率。(中央氣象局提供)
共伴效應再起,迎風面地區有大雨甚至豪雨機率。(中央氣象局提供)

周末天氣再度受到「共伴效應」影響,迎風面地區相當不穩定,儘管和上一波相比強度稍減,仍有致災風險。明冷空氣南下,北台灣轉濕冷,要等到下周二(25日)才會好轉,屆時清晨低溫將下降至17度左右。

一熱帶性低氣壓持續在巴士海峽朝西移動,預估抵達南海後有機會增強為颱風,對台灣的間接影響,就屬這兩天結合東北季風的「共伴效應」。氣象專家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撰文,應注意中央氣象局發布的特報。

氣象局針對基隆、新北、台北、宜蘭、台東發布豪、大雨特報,其中台東雨勢最劇烈。吳德榮提醒,北部、東北部山區含水量飽和,這波降雨又集中在上述兩地,務必小心致災威脅。

今北台濕涼,中南部白天微熱、早晚涼;各地氣溫:北部23至27度、中部21至33度、南部21至33度、東部22至29度。明起冷空氣南下,北部氣溫漸降,體感偏濕冷,中南部氣溫也會略降。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