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難免會遇到扭傷、撞傷造成瘀青的困擾,到底該冰敷還是熱敷,常令人一頭霧水。( 示意圖/ Shutterstock )
生活中難免會遇到扭傷、撞傷造成瘀青的困擾,到底該冰敷還是熱敷,常令人一頭霧水。( 示意圖/ Shutterstock )

生活中難免會遇到扭傷、撞傷造成瘀青的困擾,到底該冰敷還是熱敷,常令人一頭霧水,醫師表示,目前醫界認為,建議應以傷口還會否紅腫熱痛來作為判斷依據,若傷口仍紅腫痛應冰敷。醫師並提醒,一般人遇到傷口瘀青,常會揉散傷口,這是錯誤之舉,因瘀青可幫助血液凝固,還可使受傷處不要再噴血出來,若揉瘀青,將使剛癒合的血管被揉破,恐會造成大出血。

敏盛醫院副院長江坤俊在《江P醫件事》YouTube頻道中表示,過去認為扭傷、撞傷的傷口處,於前3天內先冰敷,之後再熱敷,但醫界現已有不同看法,考量冰敷會使該處血管收縮,因此應將冰敷時間縮短,曾有一國外著名研究指出,冰敷只能在受傷後的前6小時冰敷,否則血管收縮時間太長,冰敷處會因缺乏血液流經,而使得神經、肌肉永久壞死,即使之後熱敷也無法得到充分的血液供應、不利肌肉組織的修復。

但江坤俊也表示,實務上,其實很難以6小時做為冰敷、熱敷的分界點,因為若受傷面積大,冰敷6小時後傷口還在流血,若貿然熱敷,可能會使傷口紅腫脹地更為嚴重,因此大傷口的冰敷、熱敷時機點,需交給醫療專業團隊決定。

江坤俊建議,一般民眾若要判斷扭傷、撞傷處應使用冰敷還是熱敷,可以是否紅腫熱痛做為衡量標準,若剛扭傷、感覺紅腫熱痛就應冰敷;但若僅是小扭傷且無紅腫痛,就可熱敷。

對於受傷後的瘀青,江坤俊特別提醒,千萬不要揉散,因為人體受傷後,血液會跑出血管外,而瘀青可讓血液凝固、讓血液不要繼續噴出,「此時若用力揉瘀青處,會使剛癒合、止血的血管,再被揉散、揉破,造成額外的大出血。

有一種情況則可改為熱敷,江坤俊表示,當傷口已變成黃色,代表傷口已有一段時間,此時再去熱敷、揉散就無問題,可加速組織修復,但若受傷初期,「千萬別揉瘀青,以免造成大出血。」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