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纖維含量高的食物會發現,糞便裡常有未消化乾淨的食物殘渣,營養師表示不用擔心,並非消化不良導致。(示意圖/達志影像)
吃纖維含量高的食物會發現,糞便裡常有未消化乾淨的食物殘渣,營養師表示不用擔心,並非消化不良導致。(示意圖/達志影像)

吃下金針菇、玉米等纖維含量高的食物後,會發現就算咬得很碎,在糞便裡還是看得到食物殘渣,營養師李婉萍表示,主要是因為這些纖維無法被膽汁、胰液等消化酶分解,還有就是吃得太快所導致,但並不代表消化不良,若伴隨持續性腹瀉、體重減輕、發燒、疼痛或排便習慣改變5狀況時,應就醫檢查。

營養師李婉萍在個人網站指出,吃了豆類、空心菜梗、金針菇、玉米、糙米及柚子等纖維含量高的植物性食材後,會發現排出來的糞便裡,經常有未消化乾淨的殘渣,因為這些纖維無法被胃酸和小腸內的膽汁、胰液等消化酶分解,最終會以食物原形態排出。

李婉萍營養師解釋,纖維被排出後不代表身體沒吸收到食物的養分,纖維最主要的任務是清理腸道,雖然無法被胃與腸消化,但能幫助身體排除毒素與廢物,也能增加糞便的體積、吸收水分,使糞便成形且更柔軟,容易被排放出來。

不僅如此,纖維來到大腸後也會被利用,成為腸道益生菌的養分,能夠解決便秘問題,也能保護身體免受大腸癌侵害,還有防治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好處。除了纖維難被腸胃消化外,若東西吃得太快,食物未被充分咀嚼,消化酶也難以發揮作用,通過消化道時就無法被徹底分解,建議民眾用餐時應放慢速度。

李婉萍營養師提醒,糞便裡若摻雜殘渣,尤其是高纖維食物,身體又沒出現其他症狀時,基本上都不用擔心,屬於正常現象,但若伴隨持續性腹瀉、不明原因的體重減輕、疼痛、發燒或排便習慣改變等症狀,很有可能是健康警訊,最好到醫院做檢查。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