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次世代疫苗今到貨,常見QA一次看。(本報系資料照)
首批次世代疫苗今到貨,常見QA一次看。(本報系資料照)

首批80萬劑的莫德納BA.1次世代疫苗今天到貨,最快下周末開打,由於最近本土疫情升溫,不少民眾糾結是否要去打第四劑疫苗。對此《中時新聞網》整理出次世代疫苗常見的5大問題,包括常見副作用、誰能夠優先施打等問題,供民眾參考。

一、次世代疫苗是什麼呢?

新冠肺炎的原始疫苗是用原始病毒株做成的,次世代疫苗又稱做是雙價疫苗,裡面有原始病毒株和Omicron變異株BA.1的抗原。

二、誰能先打次世代疫苗?

目前ACIP規劃先讓50歲以上以及特定條件的族群來施打,並以兩梯次進行接種,而18至49歲的族群,預計在年底前會安排第三梯次進行。

首批次世代疫苗今到貨,優先讓50歲以上與特定族群打。(圖/指揮中心提供)
首批次世代疫苗今到貨,優先讓50歲以上與特定族群打。(圖/指揮中心提供)

◉第一階段:65歲以上長者、長照機構住民、18歲以上免疫不全及免疫力低下者。

◉第二階段:第一類醫事人員、機場港埠、居檢相關工作人員及航空機組員、船員、機構與社福照護系統相關工作人員、50至64歲成人、18歲以上因外交、公務或洽商等需求需出國的人。

三、次世代疫苗的副作用?

指揮中心表示,次世代疫苗的副作用和原始疫苗類似,主要症狀為注射部位疼痛及腫脹、疲倦、頭痛、肌肉痠痛、惡心、嘔吐、發燒。

四、次世代疫苗可防BA.5?

指揮中心表示,次世代疫苗無論是對BA.1或BA.5都有良好保護力。

五、感染BA.5常見的症狀?

感染BA.5的症狀和BA.1、BA.2類似,主要是發燒、流鼻水、咳嗽和喉嚨痛,有些人會伴隨頭痛、肌肉痠痛與倦怠症狀;與一般感冒相比,發燒和全身性症狀會比較嚴重。

根據統計,感染BA.5常見的症狀有喉嚨痛(58%)、頭痛(49%)、咳嗽無痰(40%)、流鼻涕(40%)、咳嗽有痰(37%)、聲音沙啞(35%)、打噴嚏(32%)與疲勞(27%)。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