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情緒波動過大時,會導致甲狀腺過度分泌,引發甲狀腺風暴,易致心臟衰竭。(示意圖 / Shutterstock )
人體情緒波動過大時,會導致甲狀腺過度分泌,引發甲狀腺風暴,易致心臟衰竭。(示意圖 / Shutterstock )

甲狀腺是人體重要的內分泌系統,一旦失常,嚴重傷害全身多個器官。醫師表示,甲狀腺功能亢進或低下,都會嚴重影響器官功能,若分泌過多,引發甲狀腺風暴,容易導致心臟衰竭,致死率極高,提醒民眾留意自身甲狀腺功能是否正常,並盡量讓情緒維持平穩,讓與情緒相關的甲狀腺分泌維持正常。

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在《健康2.0》中表示,甲狀腺是重要的內分泌系統,主要控制人體的新陳代謝,其分泌與壓力有關。他說明,人體的身心若承受巨大壓力,例如情緒突然急遽變化,或身體有感染、開刀、重大的器官衰竭等,甲狀腺會大量分泌,導致心跳異常加速,也因心跳長期處在加速狀態,進而導致心臟衰竭的機率。

柳朋馳表示,曾有一40歲女病患,因甲狀腺功能亢進,未規律服藥,後來自行停藥,在一次膽囊發炎後開刀,因面對開刀這重大生理變化,原本功能不穩定的甲狀腺分泌過多,引發甲狀腺風暴,該病患突然心跳加劇、高達每分鐘140次,體溫飆升如同發燒,手術後陷入昏迷,後來經過電擊才救回一命,該病患因此多住加護病房數天,「差點死在加護病房。」

敏盛醫院研究副院長江坤俊也提醒,甲狀腺功能異常者,若未規律服藥、定期回診,一旦出現身體突然因緊急疾病需開刀時,甲狀腺大量分泌引發甲狀腺風暴,致死率高達5成,且應讓自己身心狀態平穩,儘量維持情緒平穩。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