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7月金紙鋪生意看似強強滾,但今年受到金紙成本大漲的影響,讓不少店家哀鴻遍野。(張毓翎攝)
農曆7月金紙鋪生意看似強強滾,但今年受到金紙成本大漲的影響,讓不少店家哀鴻遍野。(張毓翎攝)

農曆7月金紙鋪生意看似強強滾,但今年受到金紙成本大漲的影響,讓不少店家哀鴻遍野,尤其在鄉村重人情的地區,店家為了與老顧客保持良好往來,不僅得維持免費宅配服務等,即使上游漲翻天,仍不敢向消費者漲太多,薄利多銷,還有店家自虧是「最貼錢服務業」。

大台南禮儀用品業職業工會前理事長鄭山林,在台南市鹽水區經營金紙鋪超過半世紀,鄭山林嘆道,一般大眾可能認為開金紙鋪「超級賺」,但近來成本上漲,利潤變得有限,若沒有固定顧客支持,難以撐下去,他觀察,大新營區一年新開設的金紙鋪約5至6間,但一年撐不住歇業的家數也同樣5至6間。

鄭山林指出,隨著環保意識抬頭,台灣製作金紙的工廠外移到東南亞,如今還留在台只剩2間,因此金紙鋪的貨源大多得從海外運輸,在全球運輸成本飆漲下,今年農曆6月至今,金紙漲幅預估至少漲了4成,原本成本90元的商品,售價100元,但這段期間一下子漲到130元,想賣140元,還被顧客討價還價說「14不吉利,要他們算便宜一點」。

鄭山林說,很多顧客都是熟識好幾年的朋友,為維繫與顧客好交情,除提供免費宅配服務,像中元普度所需的普度旗、線香和經衣白錢等祭祀用品也免費送,即便今年成本上漲,這些好康還是得維持,且售價又不敢漲太多,因此利潤被壓縮到很緊繃,如果工資和油錢等算下去,絕對「貼錢倒賠」。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