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芸芸被稱為第一名媛,在民國初年其實也有位富家千金被稱為第一名媛。(圖/孫芸芸)
孫芸芸被稱為第一名媛,在民國初年其實也有位富家千金被稱為第一名媛。(圖/孫芸芸)

微風集團董事長夫人孫芸芸稱霸「第一名媛」頭銜多年,她的祖父是中國電纜之父孫法民,十幾歲便獲贈香奈兒包當生日禮物,其實民國初年也有一位第被稱為「第一名媛」的貴婦,她3歲便收到80克拉鑽石。

民國第一名媛就是黃蕙蘭,她出生於荷屬東印度三寶瓏,也就是現今的印尼爪哇。她是爪哇華僑首富「糖王」黃仲涵的次女,母親則是爪哇中國城第一美人,在她3歲之時,父親重金買了一條重達80克拉的鑽石項鍊送給她,她從小就接受名媛教育,同時精通多國語言。

31歲那年,黃蕙蘭與外交官顧維鈞在一場巴黎晚宴上相識,兩人進展迅速,沒多久就結婚,婚後她隨丈夫出使各國,上海、巴黎、倫敦等社交圈莫不知「Madame Koo」這號人物,她更被譽為「遠東最美麗的珍珠」。英國《泰晤士報》描述黃蕙蘭「美麗的女士,常開著一輛灰色雙人座的勞斯萊斯,在倫敦街道中穿梭。 」

黃蕙蘭貴為一個外交官夫人,也帶來了影響力,她重塑並推廣旗袍,將率先將旗袍開衩提高及膝蓋,旗袍因她變得更加時髦與女人味,也是她在引領了上海穿絲襪的風潮,而黃蕙蘭的時髦品味與交際手段,也真正幫助了中華民國的外交,先總統蔣公的夫人蔣宋美齡還特地嘉獎表揚黃蕙蘭。

可惜的是,黃蕙蘭與顧維鈞因為價值觀差距過大而分道揚鑣,黃蕙蘭在晚年出版的回憶錄中說道:「他是一位可敬的人,中國很需要的人,但不是我所要的丈夫。」她在63歲的時候離婚,隨後搬到紐約曼哈頓隱居,1992年逝世享嵩壽103歲,過完富貴又優雅的一生。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