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一名40歲上班族看電腦時,發現眼睛突然難以對焦,檢查後也未發現異常,之後才知太常使用3C產品,導致出現初老症狀。(示意圖/達志影像)
台灣一名40歲上班族看電腦時,發現眼睛突然難以對焦,檢查後也未發現異常,之後才知太常使用3C產品,導致出現初老症狀。(示意圖/達志影像)

現代人幾乎離不開3C產品,上班時要用電腦,下班習慣滑手機當消遣,就容易導致眼睛老化。台灣一名40歲男性上班時,發現自己看不清楚電腦螢幕,就醫後發現,雖然他的視力是1.0,但卻已出現眼睛初老現象,就算使用開立的眼藥水舒緩,眼睛仍無法像從前一般快速對焦。

眼科醫師林怡汝在節目《健康好生活》指出,她近日收治一名40歲的上班族,眼睛原本都沒問題,豈料一天上班時,他突然看不清電腦螢幕,而且從此看電腦都無法對焦,懷疑自己有白內障、乾眼症等疾病,趕緊就醫,但檢查後視力為1.0,驗光也僅50度,近視並不深,患者看遠處、開車也都能看清楚,唯有看電腦、手機無法對焦。

林怡汝醫師聽完後,診斷患者是眼睛初老症狀,隨後開立藥水,並請患者熱敷舒緩不適,患者之後雖有獲得緩解,但眼睛卻無法像以前一樣能快速對焦,並解釋「睫狀肌」是眼睛幫忙調節對焦時,所需使用的肌肉,當頻繁使用3C產品,睫狀肌疲勞老化,就容易出現初老狀況,在臨床上也有許多人提早老花,且老花眼問題並非慢慢出現,「像下樓梯一樣,突然有一天就下去了」。

林怡汝醫師提供4招眼睛保養法,指閱讀時燈光要充足,在光線明亮的環境下,睫狀肌會自動收縮瞳孔,幫助對焦、減輕眼睛疲勞感;使用3C產品時,背景光源與手機光度應相同,不要在暗處使用,更不能在睡前關燈滑手機;眼睛要適當休息,建議每用眼30分鐘,休息5至10分鐘;也可「熱敷」幫眼睛紓壓,熱敷前先摘除隱形眼鏡及卸妝,以乾式恆溫的產品為佳,溫度控制在40至50°C左右,每天敷1到2次,每次10分鐘內,眼睛若發炎就別熱敷。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