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網友發現在外面買便當沒吃完,放不到1小時就飄出酸味,但家裡煮的菜不會。(示意圖 達志提供)
一名網友發現在外面買便當沒吃完,放不到1小時就飄出酸味,但家裡煮的菜不會。(示意圖 達志提供)

現代人常外食,其中又以吃便當居多,一名網友發現在外面買便當沒吃完,放不到1小時就飄出酸味,反而家裡煮的菜都不會,好奇為什麼。對此,有內行網友揭露便當店的內幕,因為有些自助餐會把昨天舊菜加進去一起炒,趁熱吃沒感覺,但菜冷掉就餿得很快。

這名網友在網路論壇《mobile01》表示,很早以前就發覺在外面買便當回家若沒馬上吃完,在室溫下不到1小時就會飄出酸味,甚至餿味,而自己煮菜卻不會這樣,室溫下放2、3個小時都沒事,一樣好吃,讓他覺得奇怪,更強調不是因為便當悶住的關係,因為有時買便當回家換成盤子裝,放約1小時也是變酸。

對於便當店飯菜容易變酸的問題,網友們紛紛猜測原因,有人認為「一個原因是悶著,菜飯如果混在一起也有差,另一方面是便當的菜飯製作好的時間,到你買到的時候可能新鮮度已經下降,但還沒變質」、「午餐便當店的菜最慢早上10點就煮完開始包便當了,混在一起悶在盒子裡面過兩小時送到手上,味道如果都不會變反而神奇」。但也有人沒感覺,「不會耶,我常常把中午的便當放到晚上,照吃不誤」、「我家裡附近的便當店不會這樣」。

其中有內行網友解釋便當店飯菜容易餿掉,是因為有的自助餐廳的菜,是和昨天沒賣完的舊菜一起炒,「舊菜冰起來,隔天炒新菜時再加進去,熱熱吃沒感覺,但放冷後很快就有酸味,因為隔夜加熱菜餿得非常快,這種店以後就不要去了;若天天倒廚餘,炒新菜的店就不會」。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