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鄰星」(Proxima Centauri)的美照。(圖/截自@EtienneKlein推特)
「比鄰星」(Proxima Centauri)的美照。(圖/截自@EtienneKlein推特)

日前法國知名科學家艾蒂安·克萊因(Étienne Klein)在推特公布一張令人嘆為觀止的「恆星」照,聲稱是由韋伯太空望遠鏡所拍下,吸引上萬人朝聖。不過上周卻主動向大眾據實以告,認了其實是一片「西班牙香腸」的特寫照,反遭不少網友罵爆。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5日報導,身為法國原子能和替代能源委員會(CEA)主任克萊因(Étienne Klein)惹出大麻煩,上月底他在個人推特分享一顆「比鄰星」(Proxima Centauri)的美照,該恆星亮度相當微弱,無法由肉眼直接觀測,距離太陽僅4.22光年是最近的一顆恆星。克萊因當時寫下「它是由韋伯太空望遠鏡傳回來的照片,端看細節紋理…每天都在揭開世界的面紗」,成功騙過上萬多名粉絲。

可以看到他近日的發文表示「事情並不是你們想像的那樣」,坦承照片其實是一片放在黑色背景下的香腸,強調這場騙局的目的在於「讓人們學習對來路不明的影像,如何小心看待權威論點」。但依然澆不熄網友的怒火,紛紛砲轟「像你這樣位高權重的科學家,竟利用未來科學來操弄風向…令人失望。」、「這不該成為常態…」、「是很有趣,不過你身為『專家』足以證明所謂可靠的消息來源了。」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