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男性認為站姿排尿才正確,但醫師表示,其實坐著尿更輕鬆,而且同樣排得很乾淨。(示意圖/達志影像)
不少男性認為站姿排尿才正確,但醫師表示,其實坐著尿更輕鬆,而且同樣排得很乾淨。(示意圖/達志影像)

在不少人的觀念裡,男性就應該站著尿尿,若坐姿排尿會很奇怪。不過有醫師表示,男性站著上廁所,容易造成尿液四濺,經常變成夫妻吵架原因,許多男性更認為,站著尿不只方便,也是要維護男性尊嚴,不過從科學角度來看,若有下泌尿道疾病者、攝護腺肥大者及長者最好以坐姿的方式排尿,省力又能排得乾淨。

北醫附醫泌尿科醫師陳偉傑、羅詩修在臉書粉專「泌密會客室」提到,多數男生從小養成站著排尿的習慣,甚至認為坐著上廁所很不妥,有專家就曾針對男性站姿或坐著上廁所進行研究,對象分別是健康、有下泌尿道疾病者及攝護腺肥大者,對不同年齡層做動力學、尿流量與尿餘量的探討。

研究發現,健康男性不論站姿或坐姿,都不影響排尿各項分析結果,尤其是年輕族群,不過有下泌尿道疾病者與攝護腺肥大者,站姿排尿的體積與尿流量則略低,因為站姿尿尿會讓膀胱括約肌較緊繃,肚子需出力才能排尿,反觀坐姿較放鬆,而且坐姿時的排尿逼尿肌壓力低於站立,所以也較不費力。

由於有攝護腺肥大者容易排尿不完全,坐姿才可試圖二次解尿,尤其男人隨年紀增長,容易有攝護腺肥大問題,建議可以改為坐姿,能將尿排乾淨,以免造成尿路結石問題,另外,年長者最害怕跌倒,坐著尿尿反而比較安全。

泌密會客室建議,不少家庭常因馬桶旁噴濺尿液而爭執,健康的男性可嘗試習慣坐著小便,除了能降低尿液噴濺外,也不易造成馬桶周邊的髒汙,還可以促進家庭和睦,若堅持要站著小便,造成尿漬要自行清潔,才能減少家庭的紛爭。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