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有很多原因,醫師分享發燒應注意事項。(資料照)
發燒有很多原因,醫師分享發燒應注意事項。(資料照)

新冠肺炎自前年爆發後,「發燒」成了染疫與否的主要觀察指標。其實很多疾病的症狀都會發燒,幾度才算燒?經常上節目從事衛教的醫師江坤俊,有最新說明。

「有沒有燒要看核心溫度」,所謂核心溫度,是指越靠近身體中央的體溫,臨床定義以「肛溫超過38.3度」即算發燒。江坤俊在《江P醫件事》分享,一般人常量的額溫、耳溫、腋溫,部位不同標準不同,甚至連早晚都會影響體溫,早上低、下午高。

性別也是變數之一,通常女性體溫較男性稍高;年齡也有差,小朋友新陳代謝好,溫度會比老人高。江坤俊強調,最需要注意的是長輩體溫,若發現長輩突然「懶懶的、吃不下東西」,可能有點危險。他補充,老人家或許平常體溫在35.5度,但一量36.5度,不能判斷為沒發燒,而是「已經比平常高了」,應找出原因。

江坤俊說,人體免疫機制會隨著發燒啟動,但部分長輩體力、免疫力不佳,導致這項機制沒動作,此時更要注意他們的身體狀況,一旦悶悶的、體力下滑、輕微發熱,體溫異常,要趕緊確認有無感染。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