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手機共枕眠,真的會導致病變嗎?(示意圖/Shutterstock)
與手機共枕眠,真的會導致病變嗎?(示意圖/Shutterstock)

許多人習慣睡前滑一下手機,滑完就放在床頭附近,網路盛傳這類NG行為恐導致罹患腦癌,醫師澄清,「實際上是不會的」。不過醫師也提出警告,腦部是非常脆弱的部位,一些不良習慣最好戒掉,若出現2種頭痛症狀,應提高警覺。

土城醫院副院長、長庚大學神經外科教授魏國珍在《健康2.0》表示,「把手機放在床邊睡覺恐致癌」的說法是不正確的,因手機的電磁波屬非游離輻射,無法產生電子游離,更不會破壞DNA結構、導致癌症。

但有一些NG行為,確實會害腦子生病。魏國珍指出,有些人手機不離手,除了眼睛痠澀,也會頭痛;大量聲光刺激造成聽力、視覺疲乏;長時間姿勢不良,肩頸、脊椎過度負荷。

魏國珍提醒,若出現不尋常的頭痛,要格外注意,例如起床時「鈍鈍的痛」,或晚上突然痛醒,最好尋求專業醫師協助。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