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科學家在巴布亞紐幾內亞海邊,發現罕見的「走路鯊」。(示意圖/達志影像)
澳洲科學家在巴布亞紐幾內亞海邊,發現罕見的「走路鯊」。(示意圖/達志影像)

鯊魚在海洋中生存已有數億年歷史,至今演化出500個不同的品種,有些品種的鯊魚為了迎合環境變化,竟產生出不可思議的演化。澳洲科學家近日在海岸邊見到一隻會走路的鯊魚,而且是首次發現牠在陸地上行走,讓科學家都興奮不已。

(影片來源/YouTube/discovery plus)

綜合外媒報導,今年5月份,澳洲科學家在巴布亞紐幾內亞(Papua New Guinea)發現一隻正在陸地上行走的鯊魚,其品種為「肩章鯊(Epaulette Shark)」,從影片中可以看到,這隻棕褐色且擁有黑色斑點的小鯊魚,正拖著身體走在海岸邊,像是一隻縮小版的笨重海獅。

肩章鯊體長約為90公分,發現於西太平洋,主要生活在巴布亞紐幾內亞和澳洲北部海域,普遍出沒於珊瑚礁的淺水帶,牠最大的特色就是會用鰭「步行」到潮汐池尋找獵物,但通常只在清晨或黃昏獵捕,以免遭掠食者攻擊,不過肩章鯊對人類不具有威脅性,因此若是在海灘上和牠們相遇,不需要拔腿就跑,牠們以蝦、蟹以及小魚等生物為食。

儘管肩章鯊時常行走在海床上,還能在低潮時離水在珊瑚礁上行走,但這次卻是第一次發現牠們走上陸地,讓科學家們驚嘆不已,直呼「不可思議」;科學家們也指出,肩章鯊最早可追溯到6600萬到1億年前的白堊紀晚期,且在過去900萬年之間不斷進化,相較於其他鯊魚,演化速度更快,也讓牠們能更快適應外在的環境改變。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