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et求子過程相當艱辛。(TLC旅遊生活頻道提供)
Janet求子過程相當艱辛。(TLC旅遊生活頻道提供)
Janet一家四口相當幸福。(TLC旅遊生活頻道提供)
Janet一家四口相當幸福。(TLC旅遊生活頻道提供)

Janet(謝怡芬)親自擔任製作人,以手機與家用數位攝影機拍攝她與老公George從凍卵、取精、凍存胚胎、流產、體外受精到順利產下新生命的紀錄片《心跳:生命奇蹟》將播出,人在美國洛杉磯的她今(28日)跨海接受視訊聯訪分享求子艱辛過程,Janet表示:「希望透過這些畫面,可以讓多一點人看到,變成是個很正常可以聊的話題,不管是流產、凍卵或是體外受精。」

紀錄片中也有夫妻吵架的畫面,Janet笑說這只是冰山一角,「我跟George吵了好多次,A開頭、F開頭、D開頭的髒話都出來了,本來我們只是單純記錄,情緒來就是情緒來,也不知道寶寶會不會生存,非常難受,就像在坐雲霄飛車」,有次老公對她說「妳總是很忙」,徹底激怒她,吵到連醫生、護理師都出來勸架,「還有一次是因為大兒子Egan不想刷牙,我又跟他大吵,我還說他是個控制狂」,不過一聽到醫生說寶寶有心跳,「我立刻大哭,當場發洩出來,我才知道我自己壓力多大」,也相當感謝George願意體諒,「他是理性,可以溝通的人」。並透露有一天自己發現Egan竟然會說「Shut Up」,被爸爸制止後,Egan便回「媽媽也會說啊」,他們才知道身教的重要性。

Janet也說從一開始拍片時就力求真實,「很少看到我們對著鏡頭講話,都是把攝影機放在旁邊,或是用GoPro,有時候則是經紀人幫忙拍」,不過其實一開始George並不希望她拍攝,「我們為此吵了很多次,有幾次回診,George叫我不要拍,好好跟醫生講,我就先關掉」,她也很感謝George在她不舒服時,「不會拿手機來拍,而是趕快過來抱抱我、安慰我」,還有流產當天,「我在公共電視,我非常不舒服,旁邊沒人知道,我真的好痛好痛,這也沒人記錄下來」。這次擔任製作人也是想要親自剪輯,「不放心給別人剪,因為有些畫面也不太想要先被別人看到,也擔心不會是我想要說的故事跟風格」。

目前已有2個兒子,Janet笑說自己就像住在「男生宿舍」,被問是否想3胎,她坦言前2天剛好就在聊,「還有一顆胚胎,但還要生的話,現在要趕快懷孕,不知道能不能,可能要花很久時間,也會比較累」,並表示雖然他們也想生個女兒,「但如果再生的話,男孩子的可能性也蠻高的,因為George他們家也是想生女兒,結果一直生兒子」。至於Egan念小學,要如何兼顧台灣和美國兩邊的生活?她說:「還有1年時間去想,主要是George工作在美國,我也慢慢在這邊經營小工作,這是我第一次當製作人,對這方面有興趣,有些工作可能不需要百分百在台灣,這是新的機會」,至於自己是否想開YouTube頻道分享育兒心得,「但我很懶啦,而且工作一直來,時間不知道跑去哪裡了」。

她也很感謝媽媽雖然愛孫子,但從未給過她壓力,「知道我懷孕,她開心到像個小孩,反應超級可愛,醫生發現寶寶沒有心跳時,我突然覺得會不會像是澆了一盆冷水,讓媽媽崩潰」,沒想到媽媽反而握著她的手說,「沒關係,這個常常發生,我整個哭出來,變成她在安慰我,她還是最支持我的媽媽」,讓Janet瞬間淚崩。她還分享Egan的貼心暖舉,因為當時第一胎在醫院38小時才成功誕生,讓她產生陰影,所以生第二胎的前1天很不想太早去醫院,還哭到沒辦法呼吸,對著大家說「我自己的身體我最清楚」,便跑去衣櫃躲起來,結果Egan雙眼紅潤地跑進房間敲門問她「媽媽,你覺得很受傷嗎」,還親親她的頭,「老公跟媽媽無法說服我,但Egan一來,我就開始打包準備去醫院」。

至於過程中有沒有接受過民俗療法,她說自己並不迷信,但都有試試看,但沒有太多信心,「吃麻辣鍋啊,東西怎麼擺啊,怎麼做愛啊,都做了」,但是兒子還是不出來,所以只好打催生針。另外,海芬、林志玲在今年迎來一子,同樣身為大齡產婦的Janet,表示前1天有看到海芬懷孕的新聞,很為她開心,隨後暖回「生小孩原本就很不容易,雖然每一個人的時間過程都不同,但是小孩生出來,捧在手心裡的瞬間,感覺真的是非常棒」。《心跳:生命奇蹟Heartbeat: A Story about Creating Life》將於下周二(2日)晚間10點在TLC旅遊生活頻道播出。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